关注我们

下面左图示意岩层产状要素。倾斜岩层的产状依据其岩层面与水平面的关系

地理试题 05-20
下面左图示意岩层产状要素。倾斜岩层的产状依据其岩层面与水平面的关系,用走向、倾向、倾角三要素表示。右图示意某河流部分河段河床纵剖面。岩坎指横卧于河床上的坚硬岩石被侵蚀后形成的陡坎,如右图中的e、f。据此完成7~8题。
 
7.若图中E、F坚硬岩石剖面皆与各自岩层面垂直,河流向北流,则
A.E岩石走向为南北走向 B.E岩石与F岩石走向不一致
C.E岩石倾向北 D.F岩石倾向北
8.河流在下切过程中
A.若河流向西流,则e处岩坎向西移动
B.若河流向西流,则f处岩坎向东移动
C.若岩石倾向与河流流向相反,则岩坎向上游移动
D.若岩石倾向与河流流向相同,则岩坎向上游移动
【答案】7.D   8.C  
【解析】7.根据岩层产状要素图及河床纵剖面图可知:若河流向北流,则E、F岩石走向皆为东西走向。E岩石倾向与河流流向相反,倾向南。F岩石倾向与河流流向一致,倾向北。故选D。
8.河流在下切过程中,侵蚀面下移,e处岩坎向上游移动,f处岩坎向下游移动。若岩石倾向与河流流向相反,则岩坎向上游移动。若岩石倾向与河流流向相同,则岩坎向下游移动。故选C。
【考点】河流河床地貌的形成和发展变化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