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实验室制二氧化碳可选用的发生装置是(填序号)_______。 (2)能用D装置收集CO2的原因是_________。

化学试题 02-18
根据下图回答问题。
 
(1)实验室制二氧化碳可选用的发生装置是(填序号)_______。
(2)能用D装置收集CO2的原因是_________。
(3)实验室用高锰酸钾制氧气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
【答案】    (1). B    (2). 二氧化碳密度比空气大    (3).
【解析】
【详解】(1)实验室制取CO2,是在常温下,用大理石或石灰石和稀盐酸制取的,碳酸钙和盐酸互相交换成分生成氯化钙和水和二氧化碳,因此不需要加热;
(2)二氧化碳密度比空气大,所以可用向上排空气法来收集二氧化碳;
(3)如果用高锰酸钾制氧气就需要加热,高锰酸钾受热分解生成锰酸钾和二氧化锰和氧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2KMnO4K2MnO4+MnO2+O2↑。
【点睛】气体的制取装置的选择与反应物的状态和反应的条件有关;气体的收集装置的选择与气体的密度和溶解性有关。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