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以黄铁矿(主要成分是FeS2)为原料,采用接触法生产硫酸的流程如图所示(部分流程省略):

化学试题 02-18
以黄铁矿(主要成分是FeS2)为原料,采用接触法生产硫酸的流程如图所示(部分流程省略):
 
(1)沸腾炉中发生化学反应前后化合价改变的元素是_____(写元素符号)。
(2)接触室中所发生的化学反应_____,反应类型为_____。(填写基本反应类型)
【答案】    (1). Fe、O、S    (2). 2SO2+O22SO3    (3). 化合反应
【解析】
【详解】(1)根据流程图可知,沸腾炉中发生的反应物是FeS2和氧气,生成物是Fe2O3和SO2。反应中铁元素由+2价转化为+3价,硫元素由-1价转化为+4价,氧元素由0价转化为-2价。沸腾炉中发生化学反应前后化合价改变的元素是Fe、O、S;
(2)接触室中所发生的化学反应是二氧化硫高温和催化剂的条件下化合成三氧化硫,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2SO2+O22SO3;该反应是由两种物质生成一种物质的反应,反应类型为化合反应。
【点睛】认真读图,从中获得解答题目所需的信息,在解答题目时先看解答的问题是什么,然后带着问题去读给出的图进而去寻找解答有用的信息,这样提高了信息捕捉的有效性。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