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 汉初的时罚制度基本上承教了秦 朝的刑罚体制。而秦朝的刑罚制度,

历史试题 05-23
材料   汉初的时罚制度基本上承教了秦 朝的刑罚体制。而秦朝的刑罚制度,不仅方法残酷,体系也比较混乱,肉刑、徒刑常结合使用、刑种之间的轻重等差异不是很严格、固定。经过西汉初期一段时间的“休养生息“以后,汉代的政治经济在文景之际得到迅速发展,社会文明程度有了提高。汉文帝适应形势的需要,以“仁政"精神为指导,总结了秦朝暴政而亡的教训,对刑罚进行改革,废除了肉刑,主要是用徒、智、死三刑取代观、斩左趾、斩右趾等肉刑:确止了恤刑原则,对于犯罪的老、幼、妇孺、病残者,在定罪量刑方面给予照顾;还确定了刑事责任的承担标准,以年龄作为确定刑事责任的标准取代秦朝以身高担责的标准。使沿表了两千多年的肉刑退步成废,刑罚进入了相对文明阶段。
——摘自杨东江《论汉初的刑制改革及其历史意义)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述汉文帝改革刑罚制度的背景。(6分)
(2)根据村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评析汉文帝对刑罚制度的改革。(9分)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汉文帝改革刑罚制度。第(1)问要求概述汉文帝改革刑罚制度的背景主要从材料信息中得出,如“秦朝的刑罚制度,不仅方法残酷,体系也比较混乱”、“以“仁政'精神为指导,总结了秦朝暴政而亡的教训”等;第(2)问对汉文帝改革刑罚制度的评价,应结合改革的具体措施,从当时的作用和长远的影响两方面回答。
[参考答案]
(1)背景:承袭的秦朝刑罚严酷、体系混乱;秦朝灭亡的经验教训;“黄老学说"施政思想;西汉经济的恢复与发展,稳定统- 政治局面的形成。(6 分,答出三点即可)
(2)评析:汉文帝的刑制改革,减轻了刑罚,确立了恤刑原则、废除了肉刑,规范了刑事责任的
标准,体现I法律的文明与进步;有利于缓和社会矛盾,维护封建统治,促进生产力发展;对后世刑罚制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改革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每点3分,共9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