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叙述所描写的一定是同源染色体的是() A. 一条染色体复制形成的两条染色体

生物试题 05-22
下面叙述所描写的一定是同源染色体的是()
A. 一条染色体复制形成的两条染色体
B. 分别来自父方和母方的两条染色体
C. 减数分裂过程中联会的两条染色体
D. 形态特征大体相同的两条染色体
【答案】C
【解析】
【分析】
同源染色体是指减数分裂过程中配对的两条染色体,形态和大小一般都相同,一条来自父方,一条来自母方;同源染色体两两配对的现象叫做联会,所以联会的两条染色体一定是同源染色体。
【详解】同源染色体不是复制而成的,而是一条来自父方、一条来自母方,A错误;一条来自父方、一条来自母方的两条染色体不一定是同源染色体,如来自父方的第2号染色体和来自母方的第3号染色体,B错误;同源染色体的两两配对叫做联会,所以联会的两条染色体一定是同源染色体,C正确;形态和大小都相同的染色体不一定是同源染色体,如着丝点分裂后形成的两条染色体,D错误。
【点睛】解答本题除了识记同源染色体的概念,还需理解同源染色体的来源,如B选项中“一条来自父方,一条来自母方”虽然与概念中说法相同,但还必须明确同源染色体是来自父方和母方的同一号染色体。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