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灵敏电流计G的量程为500 μA、内阻未知,某小组要将该电流计的量程扩大至5 mA,

物理试题 03-31
灵敏电流计G的量程为500 μA、内阻未知,某小组要将该电流计的量程扩大至5 mA,有下列器材可选:
 
A.干电池一节
B.电压表V(量程1.5 V,内阻几千欧)
C.滑动变阻器R1(0~100 Ω)
D.电阻箱R2(0~999.9 Ω)
E.开关、导线若干
某同学设计了如下实验:
(1)用如图乙所示电路测量电流计和电压表的内阻。
①将R1滑片滑到左端,断开S2,闭合S1,调节R1,使电流计满偏,此时电压表V的示数为1.0 V;
②将R2调至最大,闭合S2,调节R1、R2,当电压表示数为1.2 V时,电流计的示数为300 μA、R2的阻值为180 Ω。由以上数据可得电压表的内阻RV=________Ω,电流计的内阻Rg=________Ω。
(2)用灵敏电流计和电阻箱改装电流表,请在线框中画出改装电路图______,此时电阻箱阻值应调为________Ω。
 
【答案】    (1). 2000    (2). 180    (3).     (4). 20
【解析】
【详解】(1)[1]第一步为电压表和电流计串联的电路,由部分电路的欧姆定律有

可得

[2]第二步为Rg与R2并联再与RV串联,由电路的电流关系可得

代入数据解得

(2)[3][4]电流计改装成电流表需要利用并联电阻分流,电路如图所示:
 
由并联电路的电压关系得

解得

即电阻箱调为20 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