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随着当下人们工作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听书”这种新兴阅读方式的出现,似乎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与读书需求之间找到

语文试题 02-12
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随着当下人们工作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听书”这种新兴阅读方式的出现,似乎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与读书需求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第十五次全国阅读调查报告:
两成以上受访者有“听书”的习惯,其中移动有声App平台已成为听书的主流选择,听书内容以“听故事”为主。
行业占有率超过73%的某有声App平台统计:
截至今年2月,平台用户总规模突破4.5亿。在线内容既包括故事性较强且篇幅合宜的有声读物,也有热门课程,如《营销案例50》等。
来自读者的声音:
“听书”这一形式古今中外早已有之,无论是我国古代的诗歌,亦或是非洲大陆的歌谣,最早的阅读就是口口相传的,有声读物给诗歌传播带来更多可能。——西川
语音始终不像汉字那样能激发想象力,这一不足使得用语音传达的文本意义会受到折损,尤其是那些语言熟悉度较低的文本。——小雨
(1)从材料看,“听书”这种新兴阅读方式出现的原因是:        。
(2)学校广播台打算利用每周一的午休时间开展“听书”活动。下列更适合作为“听书”内容的选项是(  )(  )
A.《泰戈尔诗集》  B.中文金曲馆  C.英文版《巴黎圣母院》  D.《营销案例50讲》  E.《欧·亨利短篇小说集》
(3)学校团委要通知各班团支书参加会议,布置这次活动,请找出下面通知的三处错误。
通知
为了丰富我校学生课余生活,创设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校团委决定本学期开展听书活动,今天到团委开会,布置有关事宜,请带好纸笔准时参加会议。
x年x月x日
校团委
(4)你提倡“看”书还是“听”书?结合材料,简要阐明理由。
【答案】(1)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与读书需求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2)AE
(3)①缺少参会人员;②没有写明开会时间;③落款处通知单位和时间位置颠倒。
(4)例1:我提倡“看”书。听书是对快节奏生活中人们无暇看书的弥补,听书有其缺陷:“语音始终不像汉字那样能激发想象力,这一不足使得用语音传达的文本意义会受到些折损,尤其是那些语言熟悉度较低的文本”。
例2:我提倡“听”书。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太快,无暇“看”书,“听”书是一种很好的弥补,“读物给诗歌传播带来更多可能”。
例3:我觉得“看”和“听”都需要提倡。人们应该挤出时间用“看”的方式来阅读,感受汉字表达的内容及其本身的魅力,快节奏的生活中无暇“看”书并不意味着放弃阅读,可以用“听”书的新方式继续阅读,多种方式相结合的阅读方式是最好的。
【解析】
【详解】(1)本题考查说明文信息提取能力。解答本题需关注说明对象。由题干可知说明对象为“这种新兴阅读方式”,由此可找到说明其原因的内容,确定答题范围。可提取第1段的“似乎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与读书需求之间找到了平衡点”作为答案。
(2)本题考查学生筛选有效信息的能力。本文的说明对象是“这种新兴阅读方式”,就“第十五次全国阅读调查报告”结论来看,受访者的听书内容主要以“听故事”为主,由此可判断出“听书”的对象主要为文学作品,排除B和D;而C项中“英文版”不太适合广大读者,实用性不强。所以选AE两项。
(3)这道题考查的是学生写作应用文的能力。通知的基本要求是:题目在第一排居中;称呼在第二排顶格;正文在第三排空两格开始写;结尾落款部分署名在上,日期在下。内容上,通知需要在正文部分写清楚活动的具体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等。根据通知的写作要求,可知本通知的问题在:缺少具体参会人员;没有开会的具体时间;结尾落款署名和日期位置颠倒。
(4)本题为开放性试题。解答时结合材料,言之成理即可。如果提倡看书,就从汉字能激发人的想象力,语言文字本身具有的魅力、保护人的视力等角度进行阐释;如果提倡听书,就从阅读的方便快捷、不受地域空间的限制、阅读容量大、阅读广泛等角度进行阐释;如果提倡看书和听书有机结合,就将二者各自的优点进行综合阐释。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