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给生命一个微笑。无论你是伫立在成功的顶峰,(1)________ ,无论你是在

语文试题 04-26
在下列横线处填入适当的语句,使前后内容、句式对应,修辞方法相同。
给生命一个微笑。无论你是伫立在成功的顶峰,(1)________ ,无论你是在为爱而陶醉,(2)________。给生命一个微笑。微笑着的人并非没有痛苦,(3)_________;微笑着的人并非没有挫折,只不过他们把挫折当做前进的起点。给生命一个微笑,我们便拥有了人生中无可比拟的美丽和洒脱。

【答案】(1)还是徘徊在失落的低谷(2)还是为恨而伤怀(3)只不过他们把痛苦锤炼成绚丽的诗行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本题是嵌入型补写。解答此类题目要在快速阅读整段文字,初步感知大体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具体语境,根据上下文的句子结构、逻辑顺序等来分析推理、判断,还要注意语言音节上的和谐及押韵。再从语句内容方面考虑,在时间上、事理上注意先后顺序。还要在上下语句中找到相对应的信息。
语段讨论的话题是“如何对待生命”,中心论点是“给生命一个微笑”。首先以假设的语气论述了在成功或失败、爱和恨面前要微笑着对待生命,其次论述了给生命一个微笑人生会更美好。①句根据前文“无论你是伫立在成功的顶峰”中关联词“无论”可以看出,空白处应填写“还是……”,前面的“顶峰”相反的词语是“谷底”;②句根据前文“无论你是在为爱而陶醉”可以看出空白处应填写“还是为恨而……”;③句根据后文“微笑着的人并非没有挫折,只不过他们把挫折当做前进的起点”可以看出空白处应填写“只不过他们把痛苦……”。
【点睛】语言表达连贯类的试题,要求学生平时加强阅读领悟能力的培养,具备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通过抓关键词,抓中心句,句与句之间的连接词去逐句推敲。句段的表达顺序主要有空间顺序、时间顺序、逻辑顺序多种,其中逻辑顺序最为复杂,有因果关系、层递关系、主次关系、总分关系、并列关系。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