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欢迎同学们莅临这次捐助贫困地区的活动,这次活动是应学校团委的要求组织发动的,

语文试题 05-04
下面是一段捐助贫困地区活动的开场白,其中有五处表达不得体,请找出并改正。
欢迎同学们莅临这次捐助贫困地区的活动,这次活动是应学校团委的要求组织发动的,我们的鼎力相助一定会帮助贫困地区解决燃眉之急,我相信大家都不是吝啬鬼,请到会的同学献出自己的爱心,务必捐款捐物。
【答案】(1)“莅临”改为“光临”或“参与”;(2)“要求”改为“倡议”或“号召”;(3)“鼎力相助”改为“大力相助”或“全力相助”;(4)“不是吝啬鬼”改为“一定会慷慨解囊”;(5)“务必”改为“积极”。
【解析】
【详解】此题考核语言得体的能力,语言得体主要有文体得体和语体得体,文体得体注意一般应用的格式的规定,语体得体注意说话者的身份,对象的身份,重点注意谦敬词语的运用。“莅临”用于领导、上级或重要人物;“应……要求”不当;“鼎力相助”用于感谢别人对自己的帮助;“都不是吝啬鬼”过分口语化;“务必”语气生硬。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