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 (1)伐薪烧炭南山中  (2)两鬓苍苍十指黑

语文试题 03-14
20.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
(1)伐烧炭南山中 
(2)两鬓苍苍十指黑  
(3)卖炭得钱何所  
(4)翩翩两骑来是谁  
(5)手把文书口称  
(6)牛牵向北  
(7)宫使驱惜不得  
(8)向牛头充炭
【答案】(1)薪:木柴 (2)苍苍:灰白 (3)营:谋求、需求 (4)翩翩:轻快的样子 (5)敕:指皇帝的命令 (6)回:调转   叱:吆喝 (7)将:助词,用于动词之后 (8)系:挂   直:同“值”,价钱
【解析】试题分析:先要大致了解诗歌内容,弄清句子的意思,根据句意和对文言常用词的掌握来判断字词义。解释时要注意辨析词义和用法的变化,根据语境判断字词义。此题多古今异义词,如“直”:同“值”,价钱。所以千万不要以今释古。如“薪”在现代汉语中也有“木柴”的意思,所以说理解好上下文内容是作答的关键。
21.(题文)阅读《卖炭翁》全诗,回答问题。
(1)请说说翩翩两骑来是谁中的翩翩一词的妙处。
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宫使驱将惜不得中的惜不得表现了卖炭翁怎样的心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下列对诗歌的理解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_
A.这是一首讽喻诗,也是一首叙事诗。揭露了宫市的弊端带给劳动人民的不幸,表达了作者对下层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B.“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是记叙,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是说明。全诗笔法简洁,富有表现力。
C.“手把文书口称敕中的文书是行政机构间互相往来的平行公文,而小太监手里却有文书,这两个词表现了宫使的狐假虎威、巧取豪夺。
D.全诗完整地记述了卖炭老人烧炭、运炭和卖炭的经过,刻画了卖炭翁饱受压榨、欺凌但敢于反抗的人物形象。
【答案】    (1) 翩翩:轻快洒脱的情状.这里形容得意忘形的样子.
这里表现了宫使装模作样,得意忘形,骄横无理的形象,与卖炭翁为生活操劳的凄惨的个人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揭露了唐代“宫市”的罪恶    (2) 虽痛惜却无可奈何    (3)A
【解析】
【小题1】【小题1】试题分析:着重体会关键词在特定语境中的含义。同时了解词语的本义和基本义,能够根据语境推断词语的含义。“翩翩”本义:轻快的样子。这里表现了宫使得意忘形、骄横无理的样子。作用:与卖炭翁为生活操劳的凄惨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突出了人物形象的意义,揭示了文章的主题。    
【小题2】【小题2】试题分析:考查对诗句的理解。“宫使驱将惜不得”中的“惜不得”:不能舍不得,虽痛惜却无可奈何。那一车木炭,足足有一千多斤重啊,就这样眼睁睁地被宫使拉走。老翁虽然捶胸顿足,万般不舍,却也无可奈何。一定要结合语境来分析。
【小题3】【小题3】试题分析:D项“但敢于反抗”错。诗中没有这个意思。属于无中生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