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戏曲的存在和发展必须依靠广大观众的存在。没有观众的存在,戏曲艺术的存在就失

语文试题 04-05
论述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9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戏曲的存在和发展必须依靠广大观众的存在。没有观众的存在,戏曲艺术的存在就失去了基础,更不要谈戏曲艺术的革新、发展,走向成熟了。因此,戏曲在当代的真正传承和发展,决不能停留在只注重培养演员、传承好传统戏、助推优秀青年剧作家等工作上。戏曲的完整传承,离不开戏曲艺术活态的存在,没有观众群体的传承只能是空有作品、无人欣赏。
进一步讲,戏曲艺术要想获得强劲的生命力,必须建立和巩固广泛的观演关系,这就是戏曲存在的根本。京津沪等地京剧的影响力,不能不说与当地京剧观众群的建立和巩固有必然关系。这些艺术家也正是在不断地吸取观众的意见,满足日益变化的时代要求和审美需求,在艺术上进行了一次次的创新、推进和发展。典型的勇于革新创造的海派京剧的诞生和其特点的形成,就是上海社会发展、观众审美需求促进艺术创作的集中反映。
实践证明:如果戏曲艺术创作、演出、观赏、反馈环节等没有形成畅通的自然链条,戏曲艺术存在的威胁就不会消失,更不要妄想谈传承与发展的问题。多年来戏曲艺术的现状还给我们一个启示:危机的发生像滚雪球一样地不断推进。积极有效地培养戏曲观众,尤其是广大的年轻观众,稳步扎实地推进戏曲观演关系的建立并进一步巩固,是推动戏曲走出困境的不二法门。
戏迷观众的存在及热情,是激发戏曲演员及整个创作队伍的重要根源。好的剧作家一定会深刻地感悟来自百姓的生活体验、苦辣辛酸,好的表演艺术家毫无疑问尤为关注台下观众的审美期待及其宝贵意见。很难想象,台上自言自语地演得热闹非凡,台下肚子里满腹失望不满,这样的观演关系必然是破裂的。相反,观众对艺术家的赞许与肯定,希望与意见,以及评价与探索,是推动艺术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历史上,戏曲班社林立,各地方剧种丰富了不同地域的文化,同时还养活了为数众多的戏曲艺人。今天,我们国内诸多实力强大的戏曲院团为事业单位“质,他们在财政上有一定的支持,创作上有较大的活力。但是,现在这些院团与普通观众之间的关系还不是很稳固,仅仅通过市场来养活剧团难以实现。因此,在国家支持文化建设的同时,一部分资金必须分配在建立完善观演关系上,使艺术创作与观众需求紧密结合,否则观众只能逐渐流失,戏曲的生命力将在困境中更加难以维持。
构建巩固观演关系推进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体现的是重视培养和巩固戏曲的生态环境,绝不是孤立、僵化地人为构建观演。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则是要以培养观众、发展观众、巩固观众为阶段目标,将戏曲艺术普及、教育、推广工作结合戏曲创作、演出全面深入逐步开展。
(摘编自智联忠《重视戏曲观演关系的构建》)
1.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观众是戏曲艺术存在的土壤,革新发展的主体;没有观众,戏曲艺术就会无人问津。
B. 海派京剧适应了上海社会发展和观众需求,勇于创新,形成了自己的表演特色。
C. 积极有效地培养戏曲观众,改革戏曲表演形式,是推动戏曲走出困境的唯一选择。
D. 国家在建构观演关系上缺少资金投入,致使戏曲市场疲软,戏曲的生命力难以焕发。
2. 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一二两段,从戏曲的存在、传承、变革和发展与观众的关系切入,从而引出了论题。
B. 京津沪等地京剧有影响力的例子,证明了必须建立和巩固广泛的观演关系的观点。
C. 第四段运用对比和举例论证,阐述了剧作家和演员深入生活、体验生活的重要性。
D. 文章最后一段,再次强调了构建巩固观演关系的重要性,强化观点,总结全文。
3.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既要重视优秀戏曲人才的培养,也要培养和巩固良好的戏曲生态环境。
B. 只要戏曲艺术创作、演出、观赏、反馈环节等形成畅通的自然链条,戏曲再次繁荣就指日可待。
C. 观众对艺术家的赞许与肯定,希望与意见,以及评价与探索,对戏曲艺术的发展起推动作用。
D. 多年来戏曲艺术的现状令人担忧,危机的发生像滚雪球一样地不断推进,因此拯救戏曲艺术已迫在眉睫。
【答案】1. B    2. C    3. B
【解析】
【1题详解】
此题考查把握文章内容要点和筛选信息的能力。通读文章,注意细节。学生必须养成一种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通读全文的基础上,迅速搜寻到每个选项所涉及的段落,然后仔细比较选项的说法是否与原文一致。
A项,“革新发展的主体”错,原文是“没有观众的存在,戏曲艺术的存在就失去了基础,更不要谈戏曲艺术的革新、发展,走向成熟了”。
C项,“改革戏曲表演形式”错,原文是“稳步扎实地推进戏曲观演关系的建立并进一步巩固,是推动戏曲走出困境的不二法门”。
D项,强加因果。“缺少资金投入”文中无据。
故B。
【2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文章论证的分析能力。答题时注意分析文章的结构思路,中心论点和分论点的关系,论点和论据之间的关系,论证方法的类型,重点考核论点是否正确,论据证明的是什么观点和论证的方法。本题,
C项,“阐述了剧作家和演员深入生活、体验生活的重要性”错误,第四段运用对比和举例论证的方法,论证了“戏迷观众的存在及热情,是激发戏曲演员及整个创作队伍的重要根源”。
故选C。
【3题详解】
本题考查把握文章内容、分析作者观点态度的能力。答题时应首先通读全文明确论述话题,然后筛选出每一段的关键句,尤其是首段的中心句,整体理解文章的内容,把握作者的观点和态度,最后将选项信息归位,与原文对比分析,找出正确答案。
B项,“戏曲再次繁荣”的出现取决于诸多因素,即使会出现再次繁荣的局面,也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
故选B。
【点睛】论述类文本答题技巧:1.读通读懂原文。通读全文,把握全文基本内容,明确作者的基本观点,务必理清论述的结构和思路。2.筛选关键词关键句。不动笔笔墨不读书,读的过程中,在点、线和特殊符号等各种标记的辅助下,筛选出文中的关键词语、关键语句,以备解题之需。3.关键信息代入原文,找对应句。在认真阅读题干和选项的基础上,将题干和选项所涉及到的信息代入原文,找出原文中与题干和选项相应的对应句。4.题干与原文对比异同找选项。一定要注意题干和选项所涉及到的信息与原文所存在的“变”与“不变”。5.立足原文,排除干扰项。阅读的目的,就是排除干扰项,确定正确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