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选项中涉及的词类活用的类型全都不同的的一组是( ) ①已却秦存赵,使将将其军归魏。

语文试题 04-26
下面选项中涉及的词类活用的类型全都不同的的一组是(      )
①已秦存赵,使将将其军归魏。    ②明主贤君忠臣义之士。
③秦王闻之,乃朝服,设九宾。      ④天粟,马生角。
⑤项羽妒疾能。                  ⑥沛公其计,从之。 
⑦公始常欲此女。                ⑧知我不小节而功名不显于天下也。
⑨皆谦而交之。                  ⑩不敢以其富贵士。
生死,轻去就。                ⑿公子乃身骄而之。
⒀恐吾至阻险而还。                ⒁今公子有,此乃臣救命之秋也。
⒂卒使上官大夫屈原于顷襄王      ⒃汉王为发哀,之而去 
⒄陈涉首难,豪杰起。            ⒅诽谤者,偶语者弃市  
⒆今邯郸旦暮降秦而魏不至。
A. ①②④⑤⑦⑧⒁⒄ B. ④⑤⑥⑾⒃⒄⒅⒆
C ③⑦⑨⑿⒀⒂⒃⒆ D. ②⑥⑨⑩⒁⒂⒃⒅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文言文词类活用现象。在古代汉语里,某些词,主要是实词,可以按照一定的语言习惯灵活运用,在语句中临时改变它的功能,即改变原来的词性。古汉语词类活用,常见的主要有:(1)名词作动词(2)名词作状语(3)形容词作动词(4)动词、形容词活用为名词(5)使动用法(6)意动用法(7)数词有时也活用为动词。
①却,使动用法,使……退却;②死,为动用法,为……而死;③朝服,名词作动词,穿朝服;④雨,名词作动词,下;⑤贤,形容词作名词,有才能的人;⑥然,形容词意动用法,以……为然,认为……正确的;⑦奇,形容词意动用法,以……为奇,认为……与众不同;⑧羞,形容词意动用法,以……为羞,认为……羞耻;耻,形容词意动用法,以……为耻,认为……羞耻;⑨礼,名词作状语,以礼;⑩骄,形容词作动词,慢待;⑪同,形容词意动用法,以……为同,认为……相同;⑫功,名词意动用法,认为……有功;⑬阻险,形容词作名词,险阻的地方;⑭急,形容词作名词,急难;⑮短,形容词活用为动词,中伤、毁谤;⑯泣,为动用法,为……而泣;⑰蜂,名词用作状语,像蜜蜂一样;⑱族,名词作动词,灭族;⑲救,动词作名词,救兵。
A项,⑤和⑭都是形容词作名词;
B项,④和⑱都是名词作动词;⑥和⑪是形容词意动用法;
D项,⑩和⑮都是形容词作动词, ②和⑯是为动用法;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