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韩非子认为,“夫言行者,以功用为之的彀者也”(《问辩》),这一

语文试题 05-04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韩非子认为,“夫言行者,以功用为之的彀者也”(《问辩》),这一“功用”便是法治,利于法治则大力提倡,反之则坚决反对。表现在语言运用上,法家要求语言必须毫不含糊地表达法律之意,不能留下艺术般的想象空间和因人而异的主观意会。因而在行文中,韩非子使用了大量的限定副词“必”和否定副词“未”“勿”“毋”等,一方面极为肯定,必须如此,一方面彻底否定,完全没有,语气十分果决。《韩非子》现存55篇,有540处用到“必”字,其中528次均为此用法。如《爱臣》:“爱臣太亲,必危其身;人臣大贵,必易主位……”为了表达必须制止的意思,有时运用否定式祈使句,形成“不使”“不令”或“必……,不(不能,毋)……”的句式,这使得《韩非子》充满居高临下的气势和不容置疑的意味。
法治讲究齐一,因而韩非子反对“辩言”。他在《五蠹》中所列的危害国家法治的五种人中将学者和“言谈者”列在前二位。他认为这些人扰乱了国家的秩序,败坏了国家的风俗,是乱之征。在《显学》篇中,他还举例说明放任辩论给国家带来的损害:“魏任孟卯之辩,而有华下之患;赵任马服之辩,而有长平之祸。”他认为不同观点的论辩,是思想的不一致造成的,而维护己说,有时必然强词夺理,容易带来思想的混乱,造成“言无定术,行无常议”的局面。这与讲究齐一的法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他主张言意为一,方法一定,说者一言,听者一律。
韩非子认为文饰是一种恶习,常常是为投对方所好而进行的矫情之举,他称这种话叫“饰言”,称这种事“饰行”。“饰”成为一种伪装,一种矫饰,不能表达真意甚至有意识地隐藏真意,与“齐一”相违背。在韩非子看来,美好之意不需“饰言”,美善之质不必文饰。因而《韩非子》在论述时,往往开宗明义、直奔主题,“明主之所导制其臣者,二柄而已矣。二柄者,刑、德也。何谓刑、德?曰:杀戮之谓刑,庆赏之谓德”(《二柄》);在行文中,《韩非子》注重事理的推导和因果的总结,多用“故”“是故”“是以”之类的词语;在句式上,多短句,且多以排比的形式言之。
法治讲究接受,只有让民众知晓,才能够达到依法治理的目的,因而韩非子主张语言要明白晓畅。要达到明白晓畅,仅用简约流畅的语言和严谨明晰的推论是不够的,在《韩非子》中,寓言是重要且有效的手段。《韩非子》是先秦诸子中使用寓言最多的,全书有300余则寓言从内容上说,有的是历史故事,如“和氏之璧”,有的是现实传说,如“郑人买履”;从形式上说,大都短小精悍,有的是一则寓言明一个事理,有的是几则寓言共示一意。但不管取材于何种内容,采用何种形式,《韩非子》寓言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其意义有明确的指向性。他寓言中的言与意、事与理均构成一对一的直接联系,题旨单纯明确。
《韩非子》的词语运用、句式构成、寓言形式等话语方式,具有不容置疑、果决直接、明白晓畅等特点,这些是构成《韩非子》文章冷峻富赡风格的重要因素,而这些又无疑都取决于《韩非子》的法治思想。
(摘编自张庆利《韩非论法的话语方式》
1.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A. 韩非子认为,在表述法律的意思时,运用语言必须毫不含糊,不能留下任何艺术般的想象空间和因人而异的主观意会。
B. 韩非子行文,语气十分果决,要么极为肯定,必须如此,要么彻底否定,完全没有,因而他多用“必”“勿”等副词。
C. 在表达必须制止的意思时,《韩非子》都采用否定的祈使句式,充满居高临下的气势和不容置疑的意味。
D. 韩非子反对辩言,认为放任辩论会给国家带来损害,主张言意为一,方法一定,说者一言,听者一律。
2. 下列理解和分析,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 韩非子之所以认为学者和“言谈者”是对国家法治危害最大的两种人,主要是因为这两种人长于论辩,有时还强词夺理,会带来思想混乱,影响法治的齐一。
B. 韩非子认为,美好的意思、美善的本质根本不需要“饰”,凡文饰均不能表达真意,与法治讲究齐一的精神是完全违背的,论述就应该开宗明义、直奔主题。
C. 《韩非子》的行文,多用“故”“是故”“是以”之类的词语,在句式上,多用短句和排比句式,这主要是因为韩非子注重事理的推导和因果的总结。
D. 《韩非子》大量使用寓言,且寓言中的言与意、事与理均构成一对一的直接联系,就是为了便于民众对法治的知晓和接受,从而达到依法治理的目的。
3.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 “爱臣太亲,必危其身;人臣太贵,必易主位……”这些判断本身固然有些太过绝对,但这种彻底否定、完全没有的语气却强调了法治的不容置疑。
B. “魏任孟卯之辩,而有华下之患;赵任马服之辩,而有长平之祸。”韩非子通过这些历史事实,论述了放任不同观点间的辩论会给国家带来损害。
C. “明主之所导制其臣者,二柄而已矣。二柄者,刑、德也。何谓刑、德?曰:杀戮之谓刑,庆赏之谓德”,此例意在说明《韩非子》毫无文饰的特点。
D. 不容置疑、果决直接、明白晓畅等语言特点,构成了《韩非子》文章冷峻富赡的风格,而这些语言特点都是由《韩非子》强调法治的主题所决定的。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