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雨霖铃 柳 永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

语文试题 05-18
阅读下面古诗词完成10—11小题
雨霖铃
柳 永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美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10、下列文化常识及诗句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 词按字数的多少可分为小令、中调和长调,按段落多少可分成单词、双调、三叠等,《雨霖铃》属于长调、双调。
B 柳永原名三变,是南宋第一个专力作词的词人,婉约词派代表人物,开拓词的题材内容,促进词的通俗化和口语化。
C“执手想看泪眼,竟无语凝噎”两句,语言通俗真挚,形象逼真,寥寥11个字,真是力敌千钧。
D “念去去千里烟波,雾霭沉沉楚天阔”中“念”用得好,后面用“去去”叠用,显示激越深情,让人觉得路途茫茫。
11、“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历来为人称道,请赏析其妙处。(6分)

10、答案:B柳永北宋人。
11、参考答案:(1)这两句运用了想象的手法(虚写),词人设想出次日酒醒时的时间(晓)、地点(杨柳岸)和特定环境氛围(寒风残月),渲染了悲凉凄冷的气氛,衬托出词人形单影只的孤零心境,表达离别之苦。
这两句运用了寓情于景的手法,不直接说自己酒醒之后如何寂寞孤凄,只是拈出在漂流的孤舟中所见所感的三种物象:岸边的杨柳,黎明时的冷风,空中的残月,渲染烘托悲凉气氛,表达因离别而产生的凄哀悲苦的感情。
这两句运用了列锦和设问的手法,词人选择了杨柳”“ 晓风”“ 残月”这三个具有离别或相思意味的意象,用以描绘凄清孤寂的秋景,景中有情,表达因离别而产生的凄哀悲苦的感情,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答出手法2分,分析2分,作用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