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水 调 歌 无名氏 平沙落日大荒西,陇上明星高复低。 孤山几处看烽火,壮士连营候鼓鼙①

语文试题 05-20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水 调 歌
无名氏
平沙落日大荒西,陇上明星高复低。
孤山几处看烽火,壮士连营候鼓鼙
[注] ①鼙(pí),古代军中的一种小鼓。
14.下列对本诗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平沙落日大荒西”一句,写出地面的辽阔荒远,描绘出落日在遥远的地平线上缓缓西沉的景象。
B.“陇上明星高复低”一句承上写夜景。日落而星出,一切景物都销声匿迹,只见陇山之上明星闪烁,则夜静可知。
C.“孤山几处看烽火”,是说原野上连营驻守的军士,突然看到几处孤山上燃起的报警的烽火。
D.“壮士连营候鼓鼙”写敌情传来后军营的反应。警报传来,连营军士都消极应战,只是等待命令而不主动出击。
15.诗歌一、二句营造了怎样的意境?有何作用?(6分)

答案
14.(3分)选D     “连营军士都消极应战,只是等待命令而不主动出击”错,“候”字表现出连营军士临危不乱,一切准备工作都在极短的时间内从容就绪,单等军令下达,鼙鼓擂响,即出战迎敌。
15.(6分)平原辽阔荒芜,落日在遥远的地平线上慢慢西沉。日落星出,一切景物都销声匿迹,只见陇山之上明星闪烁,星空夜转,静夜更深了。营造出一种阔大、悠缓、静谧的意境。(3分)以缓显迫、以静显动,从悠缓宁静中见危迫与紧张,突出了第三句军情的紧急。(3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