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王)谊字宜君,少有大志,便弓马,博览群言。周闵帝时,

语文试题 05-22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王)谊字宜君,少有大志,便弓马,博览群言。周闵帝时,为左中侍上士。时大冢宰宇文护执政,帝拱默无所关预。有朝士于帝侧微不恭,谊勃然而进,将击之,其人惶惧请罪,乃止。自是朝臣无敢不肃。迁御正大夫。丁父艰,毁瘁过礼,庐于墓侧,负土成坟。武帝即位,累迁内史大夫,封扬国公。从帝伐齐,至并州。帝既入城,反为齐人所败,左右多死,谊率麾下骁雄赴之。齐平,自相州刺史征为大内史。汾州稽胡乱,谊击之。帝弟越王盛、谯王俭虽为总管,并受谊节度。贼平,封一子开国公。帝临崩,谓皇太子曰:“王谊社稷臣,宜处以机密,不须远任。”及隋文帝为丞相,郧州总管司马消难举兵反,帝以谊为行军元帅讨之,未至而消难奔陈。于时北至商、洛,南拒江、淮,东西二千余里,巴蛮多叛,共推渠帅兰洛州为主。洛州自号河南王以附消难,北连尉迟迥。谊分兵讨之,旬月皆平。帝遣使劳问,冠盖不绝,以第五女妻其子奉孝。寻拜大司徒。谊自以与帝有旧,亦归心焉。及隋受禅,顾遇弥厚,帝亲幸其第,与之极欢。太常卿苏威议以为户口滋多人田不赡欲减功臣之地以给人谊奏曰百官者历世勋贤方蒙爵土一旦削之未见其可帝以为然,竟寝威议。寻奉使突厥,帝嘉其称旨,进郢国公。未几,其子奉孝卒。逾年,谊上表言公主少,请除服。御史大夫杨素劾谊曰:“丧纪之制,人道至大,苟不重之,取笑君子。若纵而不正,恐伤风俗。”有诏不问,然恩礼稍薄。谊颇怨望。或告谊谋反,帝令案其事。主者奏谊有不逊之言,实无反状。帝赐酒而释之。
(节选自《北史·王谊传》)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太常卿苏威议/以为户口滋多人/田不赡/欲减功臣之地以给人/谊奏曰/百官者/历世勋贤/方蒙爵土/一旦削之/未见其可/
B.太常卿苏威议/以为户口滋多人/田不赡/欲减功臣之地以给人/谊奏曰/百官者/历世勋贤方/蒙爵土/一旦削之/未见其可/
C.太常卿苏威议/以为户口滋多/人田不赡/欲减功臣之地以给人/谊奏曰/百官者/历世勋贤方/蒙爵土/一旦削之/未见其可/
D.太常卿苏威议/以为户口滋多/人田不赡/欲减功臣之地以给人/谊奏曰/百官者/历世勋贤/方蒙爵土/一旦削之/未见其可/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社稷:原指土神和谷神。古时君主都祭祀社稷,后来就用社稷代表国家。
B.冠盖:文中指武帝派人送给王谊的慰劳物品。后泛指官员的冠服、车乘。
C.拜:授予官职。古代表示官职变迁有专门的词语。又如“迁”“征”等。
D.除服:俗称“脱孝”,是古代丧礼的仪式之一,即除去丧礼的服装。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王谊刚强正直,孔武果敢。王谊从小志向远大,弓马娴熟;周闵帝大权旁落,有朝臣对他不恭敬,王谊勃然大怒,准备击打那位朝臣,那位朝臣因害怕而请罪。
B.王谊骁勇善战,平定战乱。王谊跟随武帝攻打北齐,武帝进入并州后反而被齐人打败,王谊率领精锐部下赶赴增援;汾州稽胡叛乱,王谊率兵平定。
C.王谊战功赫赫,深受器重。因为战功,封王谊的一个儿子为开国公;武帝临终时嘱咐太子让王谊担任重任;王谊派兵马平定司马消难、兰洛州等叛乱。
D.王谊被诬谋反,无罪释放。杨素弹劾王谊没有成功,就又上告王谊谋反,文帝下令查证,主管人奏称王谊没有谋反意图,隋文帝赐给王谊酒食并将他释放。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及隋受禅,顾遇弥厚,帝亲幸其第,与之极欢。
(2)丧纪之制,人道至大,苟不重之,取笑君子。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