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袁盎者,楚人也,字丝。及孝文帝即位,盎兄哙任盎为中郎。绛侯为丞相

语文试题 07-02
文言文阅读(本小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袁盎者,楚人也,字丝。及孝文帝即位,盎兄哙任盎为中郎。绛侯为丞相,朝罢趋出,意得甚。上礼之恭,常自送之。及绛侯免相之国,宗室诸公莫敢为言,唯袁盎明绛侯无罪。绛候得释,盎颇有力。绛侯乃大与盎结交。上幸上林,皇后、慎夫人从。其在禁中,常同席坐。及坐,郎署长布席,袁盎引却慎夫人坐。慎夫人怒,不肯坐。上亦怒,起,入禁中。盎因前说曰:“臣闻尊卑有序则上下和。今陛下既已立后,慎夫人乃妾,妾主岂可与同坐哉!适所以失尊卑矣。且陛下幸之,即厚赐之。陛下所以为慎夫人,适所以祸之。陛下独不见“人彘”乎?”盎素不好晁错。及孝文帝崩,孝景帝即位,晁错为御史大夫,使吏案袁盎受吴王财物,抵罪,诏赦以为庶人。吴楚反,闻,晁错谓丞史曰:“夫袁盎多受吴王金钱,专为蔽匿,言不反。今果反,欲请治盎宜知计谋。”丞史曰:“今兵西向,治之何益!且袁盎不宜有谋。”晁错犹与未決。人有告袁盎者袁盎恐夜见窦婴为言吴所以反者愿至上前口对状窦婴入言上上乃召袁盎入见晁错在前,及盎请辟人赐间,错去,固恨甚。袁盎具言吴所以反状,以错故,独急斩错以谢吴,吴兵乃可罢。使袁盎为太常,窦婴为大将军。两人素相与善。逮吴反,诸陵长者长安中贤大夫争附两人,车随者日数百乘。吴楚已破,袁盎为楚相。尝上书有所言,不用。袁盎病免居家,与闾里浮沈,相随行,斗鸡走狗。袁盎虽家居,景帝时时使人问筹策。梁王欲求为嗣,袁盎进说,其后语塞。梁王以此怨盎,曾使人刺盎。还,梁刺客后曹辈果遮刺杀盎安陵郭门外。
(节选自《史记·袁盎晁错列传》)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
A. 人有告袁盎者/袁盎恐/夜见窦婴/为言吴所以反者/愿至上前口对状/窦婴入言上/上乃召袁盎入见/
B. 人有告袁盎者/袁盎恐夜见/窦婴为言吴所以反者/愿至上前/口对状窦婴/入言上/上乃召袁盎入见/
C. 人有告袁盎者/袁盎恐夜见/窦婴为言吴所以反者/愿至上前口对状/窦婴入言上/上乃召袁盎入见/
D. 人有告袁盎者/袁盎恐/夜见窦婴/为言吴所以反者/愿至上前/口对状窦婴/入言上/上乃召袁盎入见/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中郎:官名,秦置,汉沿用。担任宫中护卫侍从,各署长官称中郎将,省称中郎。
B. 人彘:一种极其残忍的酷刑。最出名当属汉朝的吕太后将戚夫人做成了人彘。
C. 孝文帝:谥号为后世给予褒奖的称号,庙号是君主被供奉时的名号,此处为庙号。
D. 闾里:闾,里门也。闾里有里巷,平民聚居处所之意,也有平民之意。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袁盎颇有公直。当绛侯周勃被免掉丞相返回自己的封国以后,各位宗室公卿没有人敢为他求情,只有袁盎明确指出绛侯无罪。
B. 袁盎按“礼”行事。他拉退慎夫人的坐席,劝谏皇帝侍妾与主上不能坐在同一张席子,这样是失去尊卑次序。
C. 袁盎仁心为质,亦善傅会。吴楚反叛,晁错劝谏皇帝惩治袁盎,而袁盎则联合窦婴劝谏皇帝只有把晁错杀掉向吴王谢罪,吴军才有可能撤退。
D. 袁盎强调等级名分。在景帝立嗣的问题上,袁盎大力反对王位传给梁王,但也因此得罪梁王,招致杀身之祸。
13. 把文中划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绛侯为丞相,朝罢趋出,意得甚。上礼之恭,常自送之。
(2)孝景帝即位,晁错为御史大夫,使吏案袁盎受吴王财物,抵罪,诏赦以为庶人。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