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下面一段文字的横线处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全球抗疫一方面展现了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表达了对生命的尊重和珍视

语文试题 07-09
在下面一段文字的横线处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全球抗疫一方面展现了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表达了对生命的尊重和珍视;另一方面,抽象的人道主义     ,以“人道主义”之名行污蔑抹黑之实。在境外政府、媒体中,不乏     的麻木不仁者,     的幸灾乐祸者,甚至污名陷害的包藏祸心者。
A. 甚嚣尘上  洞若观火  普天同庆
B. 炙手可热  隔岸观火  普天同庆
C. 甚嚣尘上  隔岸观火  额手称庆
D. 炙手可热  洞若观火  额手称庆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的能力。成语是高考常考考点,其测试重点是:一感情色彩的误用,二望文生义,三适用对象弄错,四具有双重含义的成语,五语境或逻辑错误。复习过程中要注意多积累,注意从整体上把握成语的含义,注意区分形似神异的成语,注意成语的感情色彩,注意有双重含义的成语。
甚嚣尘上:多用来形容某种传闻或谬论十分嚣张。炙手可热:比喻气焰盛、权势大,使人不敢靠近。此处指言论嚣张,应选“甚嚣尘上”。
洞若观火:形容观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火一样。隔岸观火:比喻置身事外,对别人的危难不去救助,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此处修饰“麻木不仁者”,应选“隔岸观火”。
额手称庆:双手合掌,举到额头,表示感到庆幸。普天同庆:天下的人或全国的人共同庆祝。此处修饰“幸灾乐祸者”,应选“额手称庆”。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