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诗歌,完成下面小题。 采桑子•画楼钟动君休唱 欧阳修 画楼钟动君休唱,往事无踪。聚散匆匆。今日欢娱几客同?

语文试题 07-28
阅读下面这首诗歌,完成下面小题。
采桑子•画楼钟动君休唱
欧阳修
画楼钟动君休唱,往事无踪。聚散匆匆。今日欢娱几客同?
去年绿鬓今年白,不觉衰容。明月清风。把酒何人忆谢公?
(注)欧阳修因革新派遭受旧派打击,为革新派上书分辩,因而被贬。谢公:《晋书·谢安传》记载,“谢安少年即有名声,年逾四十复出任桓温司马,累迁中书、司徒等要职,晋室赖以转危为安”。
14. 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画楼钟动”给人以欢娱的感觉,但“君休唱”又使情感发生了逆转。
B. “往事无踪”“聚散匆匆”是说“君休唱”的原因,令人顿生沧桑之感。
C. “绿鬓”指黑发,去年的“绿鬓”与今年的满头白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D. “明月清风”转而写景,以乐景写哀情,旨在反衬出自己再也不想提及谢公的悲哀。
15. 这首词表达了词人哪些情感?请简要分析。
【答案】14. D    15. ①对岁月已逝、容颜变老的无奈与感伤。“往事无踪”是写往日欢乐不再的无奈;黑发变白,容颜已老,令人悲伤。②对友人匆匆聚散、人事沧桑的悲凉。友人聚会,往往聚少离多,匆别再聚时,画楼之上的人已是很多陌生面孔,让人感叹。③希望获得朝廷重用。“忆谢公”表明自己渴望再获朝廷重用。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古诗词的综合能力。应对此类试题,读懂诗歌是关键,同时要掌握常见的考查角度(内容的理解,情感的揣摩,手法的分析,结构的把握),将选项回归诗歌进行分析比较,特别要注意的是,诗歌每一联的内容和情感都要结合全诗,不可孤立理解。
D项,“反衬出自己再也不想提及谢公的悲哀”错。下文是借谢公年逾四十复出后屡任要职来表达自己希望获得朝廷重用。
故选D。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诗歌思想情感的能力。解答本题时对诗句的赏析,可以先从诗句中的关键词入手,从对词语的赏析中体会诗句的意蕴;在赏析诗歌关键诗句时,要注重对诗句所使用的手法进行赏析;体会诗人情感,赏析古代诗歌的关键诗句要注重把握诗人的情感,诗人的情感可以从诗歌描写、叙述的具体内容中体会。
“往事无踪”一句,写出诗人回忆过往却已经回忆不出往事的悲伤,“去年绿鬓今年白,不觉衰容”更体现出诗人觉得时光流逝,年华已老的悲哀;“聚散匆匆。今日欢娱几客同”写出对于朋友聚少离多的无奈,如今欢聚已经没有几个人是与原来相同的了;“把酒何人忆谢公”用典故表达自己希望朝廷能够重新记起自己,重用自己的情感。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