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家》的“全集本”(人民文学出版社1986年版)较“开明本”(开明书店1933年版)有7万多字的删改,巴金主张让“读者们看到我自己修改过的新版本”

语文试题 07-28
《家》的“全集本”(人民文学出版社1986年版)较“开明本”(开明书店1933年版)有7万多字的删改,巴金主张让“读者们看到我自己修改过的新版本”。下面写梅为躲避战火再次来到高家的两段文字即出自新旧两个版本,试作比较,简要分析巴金主张看新版本的原因。
【开明本】琴和淑英姊妹起来梳洗好后,便不能忍耐地领着梅到园里各处去看那些和她别了多年的景物,给她指点什么是新近改修或添设的,或是从前这地方是怎样的情形。一路上淑英们又和梅谈了些别后的景况。总之在花园里在这一早晨和在平日一样,并没有什么变更。
【全集本】琴和淑英姊妹梳洗完毕,便陪着梅到园里各处走走。她们一路上谈了一些别后的光景。园子里没有受到什么大损害,只是松林里落了一颗开花炮弹,打坏了两株松树。
【答案】(1)语言表达更规范,如“便不能忍耐地领着梅”“淑英们”删去;(2)人物行为表现更合理(梅是再次来到高家,梅与淑英们不是新相识),如指点院中情形的文字删去,“领着”改为“陪着”;(3)小说内容更丰富,增加炮弹打坏松树的文字,照应前文(点出时代背景)。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名著语言、内容的比较鉴赏能力。解答此题,首先要认真审题,明确题目要求;然后以新版本作为参照,认真阅读并勾画出相对于旧版本做了哪些删减和添加,从语言表达、内容繁简、人物塑造等方面进行比较赏析;最后结合内容,分析其表达效果的异同。
本题要求回答的是巴金主张看《家》的“全集本”的原因。题干所给文段内容是“写梅为躲避战火再次来到高家”。首先,从语言表达上来看,两个文段所选内容一致,但“全集本”明显比“开明本”要简练的多。比如,“起来梳洗好后”改成“梳洗完毕”;“不能忍耐地领着梅到园里各处去看那些和她别了多年的景物”改成“便陪着梅到园里各处走走”;“一路上淑英们又和梅谈了些别后的景况”改为“她们一路上谈了一些别后的光景”。对比分析可知,“全集本”语言表达更简洁、清晰、规范。然后,从人物描写来看,题干中强调梅“再次来到高家”,所以梅对高家并不陌生,而且淑英们和梅也是认识的。旧版本“领着梅到园里各处去看那些和她别了多年的景物”就不如“陪着”合理,“给她指点什么是新近改修或添设的,或是从前这地方是怎样的情形”也显得多此一举。所以新版本的删改使人物行为更符合实际。最后,从内容上来看,新版本中加入了“只是松林里落了一颗开花炮弹,打坏了两株松树”,很好的照应了题干中所说梅“为躲避战火”再次来到高家的时代背景,写得含蓄而巧妙,还丰富了小说内容。结合以上分析分点作答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