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美学是一门高深难懂的学问,有一些名家能举重若轻,深入浅出,把高深的道理明明白白介绍给普通读者。

语文试题 08-05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美学是一门高深难懂的学问,有一些名家能举重若轻,深入浅出,把高深的道理明明白白介绍给普通读者。《谈美》就是朱光潜先生写的这样一本雅俗共赏的美学佳作。它写于1932年,此前,他写过一本《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以书信形式漫谈文艺、美学、哲学、道德等问题,娓娓道来,平易亲切,在青年中引起了很大反响,成为重印了三十多次的畅销书。
①    。譬如美和距离问题,作者认为要见出事物本身的美,须把它摆在适当的距离之外去看,必须抛开实际生活中的物欲去看,真正沉浸在艺术的美感当中,才不会焚琴煮鹤,暴殄天物。又如讨论“移情作用”,他把美学上的移情现象称为“宇宙的人情化”。②     ,“天若有情天亦老”,是人赋予了天地万物以情,所以花会笑,还会哭,所以世界因此而多姿多彩。
朱先生曾说“文章忌俗滥,生活也忌俗滥”,他借用阿尔卑斯山路上的著名标语“慢慢走,欣赏啊!”赠送给青年朋友,劝告年轻人,体味生活,让人生有味道。他将自己对艺术与人生关系的深刻体悟渗透在质补清新的文字中,当年为《谈美》作序的朱自清先生说“孟实先生引读者由艺术走入人生,又将人生纳入艺术之中”。
18. 文中使用了哪些修辞手法(    )
A. 比喻      引用      拟人 B. 比喻      引用      夸张
C. 借代      排比      夸张 D. 借代      排比      拟人
19.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改写成:“是人赋予了天地万物以情,世界因此而多姿多彩,花会笑,也会哭。”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但原文表达效果更好,为什么?
20. 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
【答案】18. A    19. (1)原文赋予天地万物的情感,因此,才有花会笑还会哭,世界因此而多姿多彩,阐明了美学的本质,句与句之间是因果逻辑。(2)改后不合逻辑,也不能准确阐明美学的特点。    
20. (1)《谈美》谈论了许多美学问题。(2)宇宙本来是无所谓情的。
【解析】
【18题详解】
本题考查修辞方法的辨析和运用。解答此类试题,首先要了解常见的修辞方法:比喻、拟人、夸张、排比、设问、反问等,然后通读整句,了解句意,抓住关键信息,判断辨析所用的修辞方法,用排除法选出分析正确的选项。“他把美学上的移情现象称为‘宇宙的人情化’”是比喻手法;“天若有情天亦老”“慢慢走,欣赏啊!”是引用手法;“花会笑,还会哭”是拟人手法。
故选A。
【19题详解】
本题考查考生对语言表达连贯的掌握能力。主要是考查学生的思维条理性、语言表达的连贯性,检测学生阅读理解能力、语言组合能力和思维判断力。本题要求分析句子的表达效果,分析可知原句“是人赋予了天地万物以情,所以花会笑,还会哭,所以世界因此而多姿多彩”可知,“人赋予了天地万物以情”与“花会笑,还会哭”“世界因此而多姿多彩”之间用“所以”连接,构成逐层因果关系,句子的逻辑清晰,表达连贯。改句三个分句之间逻辑混乱不清,表达不连贯。
【20题详解】
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本题是嵌入型补写。解答此类题目要在快速阅读整段文字,初步感知大体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具体语境,根据上下文的句子结构、逻辑顺序等来分析推理、判断,还要注意语言音节上的和谐及押韵。再从语句内容方面考虑,在时间上、事理上注意先后顺序。还要在上下语句中找到相对应的信息。本文主要是介绍朱光潜的《谈美》,第1空,在段首,具有总括段意的性质,根据下文“譬如美和距离问题”“又如讨论‘移情作用’”,推知应填“《谈美》谈论了许多美学问题”;第2空,根据下句“‘天若有情天亦老’,是人赋予了天地万物以情”可知本空与下句形成转折关系,应填“宇宙本来是无所谓情的”。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