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关于教材相关常识的解说,全都正确的一组是( ) ①“跬步”,古代称跨出一脚为“跬” ,跨出两脚为“步”,也被用于形容极近的距离、数量极少等。

语文试题 08-22
下列关于教材相关常识的解说,全都正确的一组是(     )
①“跬步”,古代称跨出一脚为“跬” ,跨出两脚为“步”,也被用于形容极近的距离、数量极少等。
②“庠”“序”指的是古代的地方学校,后也泛称学校或教育事业。商代叫“序”,周代叫“庠”,主要是教授知识,为国家培养人才。
③《尚书》中的“夏书·禹贡”记载,大禹的时候,天下分为九州,分别为扬州、荆州、豫州、青州、兖州、徐州、冀州、梁州、广州。自战国以来九州即成为古代中国的代称。
④《师说》的作者韩愈,字退之,唐代文学家、思想家,自谓郡望昌黎,故称韩昌黎,与欧阳修共同倡导古文运动,主张“文以载道”。谥号“文”,人称“韩吏部”、“韩文公”。有《昌黎先生集》。
⑤《荷塘月色》是朱自清著名的写景抒情的散文。文章先重点写荷塘上的月光,运用通感等手法赋予月光动态美;再写月光朗照下荷塘中多姿的荷叶、荷花,通过描绘这特定时辰特定氛围中的景象,创造了一种清静、幽暗、朦胧的境界。
⑥《故都的秋》是郁达夫的作品,也是一篇写景抒情的散文。“故都”两字指明描写的地点,含有深切的眷念之意,“秋”字确定了描写的内容,题目明确而又深沉。在整篇文章之中,蕴含着一种孤独、忧郁的心态。 
A.①⑤⑥  B.①②⑥ C.③④⑤   D.①②④ 

答案
B
解析③“广州”应为“雍州”; ④“欧阳修”应为“柳宗元”; ⑤文章先重点写月光朗照下荷塘中多姿的荷叶、荷花;再写荷塘上的月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