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文化产业已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

语文试题 09-16
论述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9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文化产业已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持续壮大这种力量,必须提高文化产业内容原创能力,加快构建鼓励原创的制度。
原创能力不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市场扩张的发展红利趋于减小,简单地引进、模仿,甚至是抄袭,已被广泛诟病且已触碰底线。提高文化内容原创能力,是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一直以来国家基本的政策导向。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要进一步完善鼓励原创的政策,使之系统化、制度化。
构建鼓励原创的制度,就是要在市场机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扶持和激励作用,主要是针对文化产业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制定一系列旨在提高文化内容原创能力的措施。要尊重内容原创,激发人民群众的文化创造活力,调动专业和非专业人士进行文化内容原创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释放蕴藏于其中的内容原创的巨大潜能。最重要的则是要构建激励内容原创的动力机制,以确保内容原创者的合理利益,并使其能够合理分享所创内容二次利用或多次利用的经济收益。
鼓励原创的制度,一是要强化原创内容的产业化支持。以文化创业者和小微文化企业为对象,充分利用“双创”示范基地和各类众创空间,打造促使原创内容产业化的全程服务体系,帮助更多的原创内容转化为文化产品和服务后进入市场。二是要制定文化企业文化内容研发的税收支持政策。以文化企业为对象,鼓励和支持文化企业重视文化内容研发,加大相应的投入力度。文化内容研发对于文化企业的重要性,正如科技研发对于一般企业的重要性一样。应该比照科技研发投入的支持政策,建立文化企业文化内容研发投入的税收支持政策。三是建立优秀原创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奖励和推广机制。整合各类政府文化奖项,以及各类主旋律文化产品创作计划,借鉴国际经验,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优秀原创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制度,以引导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和质量提升的方向。四是强化政府采购支持内容原创的机制。根据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相关规定,制定符合国际规则和国家相关要求的文化内容原创产品和服务的采购支持政策,加大对各类文化原创产品和服务的采购力度,扩大文化原创产品和服务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中的应用范围。五是推动构建文化产业上中下游企业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在文化产业价值链中,文化内容提供企业价值增值的贡献度最大,但是在产业链中相对于渠道企业的谈判能力又最弱,因此市场机制往往导致文化内容提供企业的合理利益得不到保证,这严重影响了文化内容提供企业的原创动力。六是探索建立符合文化产业特点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模拟技术为基础的文化产业正在加速向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文化产业转型,文化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难度更大,形势更为复杂。因此,不仅要完善文化原创内容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更要根据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特点,探索开辟数字文化创意和数字文化内容等新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新途径。
(摘编自贾旭东《用制度来保障文化原创》)
1.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文化产业已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但遇到了持续发展的难题。
B. 提高文化内容原创能力是国家一直以来的基本的文化产业政策导向,也是必然选择。
C. 文化产业以引进、模仿、抄袭的方式扩张市场,这种发展模式受到社会广泛指责。
D. 制定文化企业文化内容研发投入的税收支持政策,可以参照科技研发投入的支持政策。
2. 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文章首段提出必须加快构建文化产业鼓励原创的制度,观点鲜明,针对性强。
B. 文章从原创能力不强的角度切入,强调目前关键是要完善政策,并使之系统化、制度化。
C. 文章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顺序进行论证,逻辑严密,详略得当。
D. 文章从六个方面具体论述如何落实鼓励原创的制度,先主后次,思路清晰。
3.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 如果能构建激励内容原创的机制,就能确保原创者的合理利益,从而激发文化创造活力。
B. 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扶持和激励作用,能够破解文化产业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
C. 文化内容在文化产业价值链中贡献度最大,但在产业链中谈判能力相对来说又最弱。
D. 文化产业正从以模拟技术为基础向以数字技术为基础转型,其知识产权保护难度更大,技术更复杂。
【答案】1. C    2. D    3. C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