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尽管近年采取了加开临时客车等措施,但春运出行难的问题一直未能有效解决,各大火车站万头攒动,众多旅客重足而立,交通场面拥挤不堪。

语文试题 01-18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尽管近年采取了加开临时客车等措施,但春运出行难的问题一直未能有效解决,各大火车站万头攒动,众多旅客重足而立,交通场面拥挤不堪。
B. 斯人已逝,唯风骨与精神长存。连日来,社会各界深切缅怀为这方热土做出贡献的少萍书记,异口同声地用“夙夜在公,殚精竭虑”这八个字总结她的一生。
C. 读古代典籍,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否定古代的一些人士,其实我们没有资格对古人嗤之以鼻,因为我们现在自以为是的观念意识又有多少不属于发昏之列呢?
D. 如果整改措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整改行动避重就轻、避难就易,那么不仅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兑现承诺,反而影响党员干部的形象和广大官兵的信心。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正确使用成语的能力。
A.“重足而立”,形容非常恐惧。根据“各大火车站万头攒动……”可知原句要表达人,并没有恐惧之意,所以“重足而立”用在这里不恰当;
B.“殚精竭虑”,形容用尽精力、费尽心思。原句表达少萍书记“夙夜在公”即从早到晚,勤劳公务的情形,所以用在这里恰当;
C.“嗤之以鼻”,指用鼻子轻蔑地吭气,表示轻蔑。根据原句“我们总是否定古代的一些人士”,句意一致,用在这里恰当;
D.“大而化之”,原指大行其道,使天下化之。后形容做事情不够谨慎,疏忽大意。根据原句中“笼而统之”,即混合不分,意思一致,用在这里恰当。
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