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山不厌高,_______________。曹操《短歌行》 (2)寄蜉蝣于天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羡长江之无穷。(苏轼

语文试题 01-20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山不厌高,_______________。曹操《短歌行》
(2)寄蜉蝣于天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羡长江之无穷。(苏轼《赤壁赋》)
(3)____________________ ,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荆轲刺秦王》)
(4)故知一死生为虚诞,________________。(王羲之《兰亭集序》)
(5)古人之观于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往往有得,______________。(王安石《游褒禅山记》)
(6)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____________,___________。(《归园田居》(其一)
【答案】(1)海不厌深 (2)渺沧海之一粟 哀吾生之须臾(3)风萧萧兮易水寒
(4)齐彭殇为妄作(5)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  (6)暧暧远人村 依依墟里烟
【解析】
试题分析:这是一道上下句填充题目,注意不要出现错别字。
【考点定位】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能力层级为识记A。
【技巧点拨】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注意这些字“沧”“ 粟”“ 萧萧”,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现在课标卷已经考核“理解性默写”,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