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10-13题。 大司马温自兖州伐燕。郗超曰:“道远,汴水又浅,恐漕运难通。”温不从,六月辛丑,温引舟师自清水入河,舳舻数百里。郗超曰:“清水入河,

语文试题 01-21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10-13题。
大司马温自兖州伐燕。郗超曰:“道远,汴水又浅,恐漕运难通。”温不从,六月辛丑,温引舟师自清水入河,舳舻数百里。郗超曰:“清水入河,难以通远。不若尽举见众直趋邺城,彼畏公威名,必望风逃溃,但恐明公以此计轻锐,胜负难必,欲务持重,则莫若顿兵河、济,控引漕运,俟资储充备,至来夏乃进兵;虽如赊迟,然期于成功而已。舍此二策而连军北上,进不速决,退必愆乏。贼因此势以日月相引,渐及秋冬,水更涩滞。且北土早寒,三军裘褐者少,恐于时所忧,非独无食而已。”温又不从。
燕主暐复遣乐安王臧统诸军拒温,臧不能抗,秋,七月,温至枋头。暐及太傅评大惧,谋奔和龙。吴王垂曰:“臣请击之;若不捷,走未晚。”暐乃以垂帅众五万以拒温。垂表申胤、封孚、悉罗腾皆从军。又遣散骑侍郎乐嵩请救于秦,秦王坚遣步骑二万以救燕。太子太傅封孚问于申胤曰:“温众强士整,乘流直进,今大军徒逡巡高岸,兵不接刃,未见克殄之理,事将何如?”胤曰:“以温今日声势,似能有为,然在吾观之,必无成功。何则?晋室衰弱,温专制其国。温之得志,众所不愿也,必将乖阻以败其事。又,温骄而恃众,怯于应变。大众深入,值可乘之会,反更逍遥中流,不出赴利,欲望持久,坐取全胜;若粮廪愆悬,必不战自败。”
温以燕降人段思为乡导,悉罗腾与温战,生擒思;温使故赵将李述徇赵、魏,腾又击斩之;温军夺气。九月,燕范阳王德帅骑一万屯石门,豫州刺史李邽帅州兵五千断温粮道。德使将军慕容宙帅骑一千为前锋与晋兵遇宙曰晋人轻剽怯于陷敌勇于乘退宜设饵以钓之乃使二百骑挑战,分余骑为三伏。挑战者兵未交而走,晋兵追之,宙帅伏以击之,晋兵死者甚众。温战数不利,粮储复竭,又闻秦兵将至,丙申,焚舟,弃辎重、铠、仗,自陆道奔还。
(选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二》,有删节)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德使将军慕容宙帅骑一千/为前锋与晋兵遇/宙曰/晋人轻剽/怯于陷敌/勇于乘退/宜设饵以钓之/
B.德使将军慕容宙帅骑一千为前锋/与晋兵遇/宙曰/晋人轻剽/怯于陷敌/勇于乘退/宜设饵以钓之/
C.德使将军慕容宙帅骑一千为前锋/与晋兵遇/宙曰/晋人轻剽怯/于陷敌勇/于乘退宜/设饵以钓之/
D.德使将军慕容宙帅骑一千/为前锋与晋兵遇/宙曰/晋人轻剽怯/于陷敌勇/于乘退宜/设饵以钓之/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文言文断句的能力。“骑一千”是“为前锋”的主语,“帅”的宾语,“德使将军慕容宙帅骑一千为前锋”不需要断开,排除A项、D项。“怯”“勇”为反义词,结合后面“于”分析,前后句式应该对称,“怯于陷敌”“勇于乘退”为完整句意,不需要断开,排除C项。句意:慕容德派将军慕容宙率领骑兵一千人作为前锋,与东晋的军队相遇,慕容宙说:“晋人轻浮急躁,害怕攻入敌阵,勇于乘退追击,应该设诱饵以使他们上钩。”故选B。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漕运,是我国历史上一项重要的经济措施,指利用水道(河道和海道)调运粮食(主要是公粮)的一种专业运输。
B.辛丑,是干支纪日法,古人用干支依次、循环地纪年、纪月、纪日和纪时辰。干支是天干、地支的合称。
C.表,古代文体名,是臣子向皇帝表达陈述、请求、建议的一种奏章。文中用作动词,“上表”的意思。
D.太傅,太子的师傅,负责教习太子,后多为大官加衔,表明恩宠而无实职,并不是真的给太子上课。
【答案】D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