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古代诗歌阅读宿桐庐江寄广陵旧游① 孟浩然 山暝听猿愁,沧江急夜流。 风鸣两岸叶,月照一孤舟。 建德非吾土,维扬忆旧游。 还将两行泪,遥寄海西头。

语文试题 01-26
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宿桐庐江寄广陵旧游
孟浩然
山暝听猿愁,沧江急夜流。
风鸣两岸叶,月照一孤舟。
建德非吾土,维扬忆旧游。
还将两行泪,遥寄海西头。
【注释】①本诗是作者长安求仕不第后漫游吴越时所作。桐庐江即桐江,在今浙江省桐庐县境内,诗中的建德也指桐庐江。广陵即扬州,诗中的维扬、海西头均指扬州。
14.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诗歌首句从日暮、山深、猿啼写起,视听结合,营造出一种清寥黯淡的环境氛围。
B.第二句一个“急”字既写出江水急速东流的情状,又表现出作者内心的急切不安。
C.颔联虚写风吹落叶、月照孤舟之景,将自己置身于舟上的动荡不安之感融入其中。
D.尾联诗人要遥寄泪水,与“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有异曲同工之妙。
15.请简要概括本诗所表达的思想感情。(6分)

答案
14、C(3分)
15、①独客异乡的悲苦、孤寂;②对扬州老朋友的深切怀念;③仕途失意、前路迷茫的抑郁苦闷。(每点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