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 10~14 题。 汉高祖五年,张耳薨,其子张敖嗣立为赵王。汉七年,高祖过赵,赵王自上食,礼甚卑。高祖箕踞詈,甚慢易之。赵相贯高,故张耳客也。生平为气,乃怒曰∶"吾王孱

语文试题 01-30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 10~14 题。
汉高祖五年,张耳薨,其子张敖嗣立为赵王。汉七年,高祖过赵,赵王自上食,礼甚卑。高祖箕踞詈,甚慢易之。赵相贯高,故张耳客也。生平为气,乃怒曰∶"吾王孱(懦弱)王
"说王曰∶"夫天下豪杰并起,能者先立。今王事高祖甚恭,而高祖无礼,请为王杀之!"张敖曰∶"君何言之误!且先人亡国,赖高祖得复国,秋豪皆高祖力也,愿君无复出口。"贯高等十余人皆相谓曰∶"乃吾等非也。吾王长者,不倍德。且吾等义不辱今怨高祖辱我王故杀之何乃污王为乎令事成归王事败独身坐耳"汉八年,高祖从东垣还,过赵,贯高等乃人柏人,要之置厕。上过欲宿,心动问曰∶"县名为何?"曰;"柏人。""柏人者,迫于人也!"不宿而去。汉九年,贯高怨家知其谋,乃上变(举报)告之。于是上皆并逮捕赵王、贯高等。十余人皆争自到,贯高独怒骂曰∶"谁令公为之?今王实无谋,而并捕王;公等皆死,谁白王不反者!"乃槛车胶致,与王诣长安。欲治张敖之罪。上乃诏赵群臣宾客有敢从王皆族。贯高等十余人皆自髡钳(konqian),为王家奴,从来。贯高至,对狱,曰∶"独吾属为之,王实不知。"吏治榜笞数千,身无可击者,终不复言。廷尉以贯高事辞闻,上曰∶"壮士!谁知者,以私问之。"中大夫泄公曰∶"臣之邑子,素知之。此固赵国立名义不侵为然诺者也。"上使泄公持节问之,与语,问赵王果有计谋不。贯高曰∶"人情宁不各爱其父母妻子乎?今吾三族皆以论死,岂以王易吾亲哉!顾为王实不反,独吾等为之。"具道本扎以为者,王不知状。于是泄公入,具以报,上乃赦赵王。上贤贯高为人能立然诺,使泄公告之赵王已出,因赦贯高。贯高曰∶"所以不死,一身无余者,白赵王不反也。今王已出,吾责已塞,死不恨矣。且人臣有篡杀之名,何面目复事上哉!纵上不杀我,我不愧于心乎?"乃仰绝颈,遂死。当此之时,名闻天下。
( 节选自《史记 ·张耳陈馀列传》,有删改)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且吾等义不辱/今怨高祖辱我王/故欲杀之/何乃污王为乎/令事成归王/事败独身坐耳
B.且吾等义不辱/今怨高祖辱我王/故欲杀之/何乃污王/为乎令事成归王/事败独身坐耳
C.且吾等义不辱/今怨高祖辱我/王故欲杀之/何乃污王为乎/事成归王/事败独身坐耳
D.且吾等义不辱/今怨高祖辱我/王故欲杀之/何乃污王/为乎令事成归王/事败独身坐耳
11.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高祖,古代帝王的庙号,如汉高祖刘邦、隋高祖杨坚、唐高祖李渊等。
B.箕踞,伸开两腿,像簸箕那样地坐着,是古代展示礼仪的一种特殊坐姿。
C.髡钳,古代刑罚名,指剃去头发、铁圈束颈,文中"自髡钳"表示服罪。
D.持节,拿着符节。节,旄节,以竹为杆,上缀以牦牛尾,是使者所持的凭证。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贯高义不受辱,敢于反抗。贯高知道高祖傲慢地轻视赵王后,气愤地替赵王鸣不平尽管赵王极力反对,依然商议寻机谋杀高祖。
B.贯高重诺守信,勇于担责。贯高在谋杀高祖败露后,坚持履行谋事前的约定,冒着灭族的危险也要保护赵王,并怒骂其他欲畏罪自杀之人。
C.贯高忠贞不渝,不惧酷刑。贯高在受审时,坚称谋杀高祖是他们几个人所为,赵王确实不知情,即使被打得体无完肤也终不改口。
D.贯高侠肝义胆,赢得赞誉。贯高的侠义之举感动了高祖,高祖称赞他是守信义的壮士,泄公因他力保赵王有功,而盛赞他是重名义之士。
13. 高祖为何派泄公去询问贯高?请简要概括。(3 分)
 
14.把下面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子曰∶"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论语·卫灵公》)(3分)
 
(2)爱其子,择师而教之;于其身也,则耻师焉,惑矣。(《师说》)(5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