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21-22题。 群体冲动行为有时显得极为血腥残暴,有时又极为慷慨和壮烈。正因为如此,群体既可以成为遭人唾弃的刽子手,______(1)_______。也只有群体

语文试题 02-08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21-22题。
群体冲动行为有时显得极为血腥残暴,有时又极为慷慨和壮烈。正因为如此,群体既可以成为遭人唾弃的刽子手,______(1)_______。也只有群体,才能义无反顾地为了心中的信念而不惜血洒战场。群体的这种易变性使他们难以统治,当公共权力落到他们手里时尤其如此。
此外,群体虽然狂热渴望某种东西,________(2)________。他们的思想不能持久,他们的愿望也同样。
群体也像野蛮人一样,在实现愿望的过程中容不下什么障碍。处于群体中的个体,完全不认为会“不可能”或“做不到”;______(3)_______,他很清楚自己言行的后果,绝不可能去焚烧宫殿或是洗劫商店。即便有了这样的想法,也会立刻遏制住这种蛊惑。
21. 在上文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6分)
22. 请分别一个否定句概括上文各段的主要意思。每句不超过10个字。(5分)
【答案】
21. (1)也可以成为慷慨赴义的勇士    (2)但不会渴望得太久    (3)若是孤身一人时     
22. (1)群体具有易变性      (2)群体具有不持久性      (3)群体容不下障碍  
【详解】
21. 本段主要介绍了“群体”相关内容。根据“群体冲动行为有时显得极为血腥残暴,有时又极为博低和壮烈”和“既可以……创子手”可知①空应填“也可以成为慷低赴义的勇士”之意的句子;根据“他们的思想不能持久,他们的愿望也同样”可知,②空应填“但不会渴望得太久”之意的句子;依据“处于群体中的个体”可推知,③空应填“若是孤身一人时”之意的句子。
22.解答此题需要使用压缩语段的技巧,提取关键词句概括主要意思。
第一段大意是:列举事例分析群体的易变性。
第二段大意是:群体的思想和愿望不能持久。
第三段大意是:通过个体和群体的比较说明群体容不下障碍。
然后根据字数要求删减为答案信息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