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沁园春·长沙》中,作者面对生机勃勃的湘江秋景,思绪万千,不禁发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来道出雄心壮志,表现博大胸怀。

语文试题 02-1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沁园春·长沙》中,作者面对生机勃勃的湘江秋景,思绪万千,不禁发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来道出雄心壮志,表现博大胸怀。
(2)曹操在《短歌行》中引用《诗经》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来表达自己对贤才的渴望,就如同女子对情人的思念一般热烈。
(3)陶渊明在其《归园田居》(其一)中勾勒出一幅安逸闲适的乡村生活图景,其中描绘出林木成荫的画面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想象和夸张是浪漫主义作品最常用的两种手法。在《梦游天姥吟留别》中,李白就用这种手法写出了夜游天姥山所听到的巨大声响,这两句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琵琶行》中描写琵琶女犹豫不决而出场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问苍茫大地    (2). 谁主沉浮    (3). 青青子衿    (4). 悠悠我心    (5). 榆柳荫后檐    (6). 桃李罗堂前    (7). 熊咆龙吟殷岩泉    (8). 栗深林兮惊层巅    (9). 千呼万唤始出来    (10). 犹抱琵琶半遮面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名篇名句背诵默写能力。
默写易错的字词有:苍、衿、悠、荫、檐、罗、殷、栗、巅、犹、遮。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