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列小题。 饮酒二十首(其四) 晋·陶渊明 栖栖①失群鸟,日暮犹独飞。 徘徊无定止,夜夜声转悲。 厉响思清远,去来何依依。 因值孤生松,敛翮②遥来归。 劲风无荣木,此荫独不衰。 托身

语文试题 03-08
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列小题。
饮酒二十首(其四)
晋·陶渊明
栖栖失群鸟,日暮犹独飞。
徘徊无定止,夜夜声转悲。
厉响思清远,去来何依依。
因值孤生松,敛翮遥来归。
劲风无荣木,此荫独不衰。
托身已得所,千载不相违。
【注】①栖栖:心神不安的样子②翮(hé):鸟的翅膀。
14. 下列对本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诗的前四句描绘了一只失去同伴,在暮色中独自飞翔、徘徊哀鸣的孤鸟形象。
B. 诗的五、六两句是说这只鸟鸣叫着想要飞向远方,就不必来来去去的依依不舍。
C. 诗的七、八两句和曹操的“绕树三匝,何枝可依”抒发的情感并非异曲同工。
D. 作者认为,既然自己和这只鸟一样,已经找到了理想的归宿,就不会再离开了。
15. 请结合全诗,分析作者表达的情感。
【答案】14. B    15. ①诗人借孤独无助失群鸟,抒发了自己置身官场、历经风雨的无助。②诗人借助“孤松”,寄寓了自己的孤傲清高、洁身自好的人格情操。③最后两句抒发了诗人历经坎坷后,希望远离尘俗、归隐田园的决心。
【解析】
【分析】
【14题详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