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历历 杜甫 历历开元事,分明在眼前。 无端盗贼起,忽已岁时迁。 巫峡西江①外,秦城②北斗边。 为郎③从白首,卧病数秋天。

语文试题 03-08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历历
杜甫
历历开元事,分明在眼前。
无端盗贼起,忽已岁时迁。
巫峡西江外,秦城北斗边。
为郎从白首,卧病数秋天。
注:①西江:指蜀地的岷江。②秦城:指唐朝的京城长安,当时已陷入叛军之手。③为郎:广德二年(764)严武表荐杜甫做检校工部员外郎。
18.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历历,众多而清的样子,作者回忆开元时期的盛况,像清楚地在眼前一样。
B. 颔联写到从“安史之乱”无因由地爆发,直到如今,岁月已经匆匆流逝多年。
C. 诗人身在巫峡,看北斗,想长安,表达了迫切想要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之情。
D. 本诗回忆过往充满感慨,情感表达含蓄蕴藉,体现了杜甫沉郁顿挫的风格。
19. 本诗的尾联和《登高》颈联“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两句在抒发的情感上有何异同?请简要分析。
【答案】18. C    19. 同:《登高》颈联的“悲秋”“百年多病”和本诗尾联的“白首”“卧病数秋天”都表达了悲秋之意和年老卧病之苦。
异:《登高》颈联抒发了离家万里而自己长期作客异乡的羁旅漂泊之苦。本诗尾联抒发了时局混乱,自己身为小官,无力为国分忧,只能盼望天下太平的无奈。
【解析】
【分析】
【18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诗歌内容,赏析诗歌语言的能力。
C.“迫切想要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错误,诗人是思念都城长安和国君。
故选C。
【19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评价诗歌中作者的思想情感的能力。
首先看本诗的尾联。“为郎从白首,卧病数秋天”,“为郎”言官小,“白首”言年老,“卧病”言病弱,“秋天”言秋意,由此可知,本诗尾联中含有年老病弱之苦以及悲秋之意;再结合“盗贼起”以及注释“唐朝的京城长安,当时已陷入叛军之手”等信息可知,诗人在尾联中提到自己官职之下,含有无法为国家分忧的无奈,只能企盼天下太平。
然后看《登高》的颈联。“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独登台”,表明诗人是在高处远眺,且是独自一人。“常作客”,指出了诗人飘泊无定的生涯。“百年”,本喻有限的人生,此处专指暮年。“悲秋”两字写得沉痛,秋天不一定可悲,只是诗人目睹苍凉恢廓的秋景,不由想到自己沦落他乡、年老多病的处境,故生出无限悲愁之绪。诗人把久客最易悲愁,多病独爱登台的感情,概括进这一联中,诗人的羁旅愁与孤独感,就象落叶和江水一样,推排不尽,驱赶不绝,给诗歌添上久客孤独的内容,增入悲秋苦病的情思,加进离乡万里、人在暮年的感叹。
最后分析二者的异同。相同点都有“悲秋”和“年老体弱”之意;不同点是,本诗流露出无法为国分忧,只能渴盼天下太平的无奈,而《登高》主要是标记羁旅漂泊之苦。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