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诗,按要求作答。 野望① 杜甫 金华山北涪水西,仲冬风日始凄凄。 山连越巂②蟠三蜀,水散巴渝下五溪③。 独鹤不知何事舞,饥乌似欲向人啼。 射洪春酒④寒仍绿,目极伤神谁为携。

语文试题 03-17
阅读下面这首诗,按要求作答。
野望
杜甫
金华山北涪水西,仲冬风日始凄凄。
山连越巂②蟠三蜀,水散巴渝下五溪③。
独鹤不知何事舞,饥乌似欲向人啼。
射洪春酒④寒仍绿,目极伤神谁为携。
[注]①此诗作于宝应元年(762年)十一月,当时诗人正在外漂泊求职。②越巂,指越巂郡。属剑南道。③五溪:即沅水上游的五大支流。射洪:位于涪江上游。④春酒:此指冬酒,因冬酿而春成,故称春酒。
(1)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A.“金华山北涪水西”,杜甫此时流落在梓州东南六十里的射洪县,位于金华山北,涪江之西。既交代了诗人此次出城“野望”的地点,也交代了他野望所见的山景与江色。
B.“仲冬风日始凄凄”一句,写诗人野望之地气候殊异。点明了诗人“野望”的时间,是在初冬一个风起的日子,“凄凄”二字渲染出凄冷的氛围。
C.诗人触目伤情,自然想到要借酒销愁,因而引出最后两句:“射洪春酒寒仍绿,极目神伤谁为携。”唐时美酒暖则绿,射洪寒轻,故冬天酒仍绿,照应首联中“始凄凄”三字。
D.尾联化用了《楚辞•招魂》中“目极千里兮伤春心”之句,大意是:射洪县冬天不太冷,酒仍是绿的,可是有谁为我携酒而来呢?一个问句,抒发了诗人的无限凄凉与怅惘。
(2)诗歌的颔联和颈联采用哪种方法写景?请简析。
(3)颈联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情感?请结合诗句分析。
【答案】(1)B
(2)远近结合:颔联为远望之景,颈联为近望之景;或动静结合:颔联首句为静,其他三句为动;俯仰结合:颔联写山为仰视,写水为俯视。
(3)鹤本双栖之仙禽,而今则是离群之鹤独舞,诚令观者惊讶;乌鸦为杂食之鸟,尚难果腹,何况乱离之人?诗人借“独鹤”与“饥乌”表达了自己出郊野望之际感伤时局(或“忧国忧民”)天涯漂泊的情怀。
【解析】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