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作文 活在当下

中学生作文 04-05
作文(60分)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英国有一位年轻的医科毕业生威廉·奥斯勒爵士,他的成绩并不差,但临毕业时却整天愁云满面:如何才能通过毕业考试?毕业后要到哪里去找工作?工作如果不称心怎么办?怎样才能维持生活……这些问题像蛛丝一样缠绕着他,使他充满了忧虑。
有一天,他在书上读到一句话:不要去看远处模糊的东西,而要动手做眼前清楚的事情。看到这句话后,他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脱离了那种虚无缥缈的苦海,脚踏实地地开始了创业历程。最后,他成为英国著名的医学家,创建了举世闻名的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还被牛津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读了上述材料,你有什么体验和感悟?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角度自选,题目自拟。②文体明确,不要写成诗歌。③不少于600字。
范文
活在当下
坚持就如一支余音不绝的歌曲,断不了任何一个音符;谦虚就如一组技艺高超的团队,少不可任何一个角色;智慧就如一位卓越非凡的指挥家,缺不了渊博的知识:这三者密切合作,方能奏出了一曲气势恢宏的华彩乐章!活在当下,要成就辉煌,就离不开坚持、谦虚和智慧。
活在当下,离不开坚持。毛泽东说过:“苟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的经典名言。可见,坚持对于一个人多么重要。纵观古今中外成功人士,是坚持成就了他们。林肯从小受挫折,不知经历了多少坎坷,但他坚持了,他终于登上了总统的帝位;比尔盖茨放弃学业,投身微软,不知遇到了多少困难,但他坚持了,他终于创下了一个响当当的微软帝国。因为坚持,才有了大医陈晓兰上访的成功,改善了医患关系;因为坚持,才有了洪战辉照顾病残父亲的杰作,谱写了父子真爱;因为坚持,才有了李顺友二十年如一日送邮件的壮举,凸现了邮政为民的情操。然而,随着速成之风的充斥,当下的人逐渐日日浮躁,坚持尤显重要。活在当下,怎能抛弃坚持?
活在当下,离不开谦虚。有一句话说得好:“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这并非没有道理。张衡因为谦虚低调厌恶官场而不去当官儿留下地动仪;毛泽东因为谦虚低调尊敬特立老师而留下千古美谈。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因为敢于低头而成为一代哲圣;某国际电影节主席因为谦虚低调向张子怡下跪而彰显对艺术的崇拜……古往今来,大凡成功之士都是能够低调谦虚,沉下心来之人。然而,时下,谦虚之风已经渐行渐远,大有需要打捞谦虚之势。活在当下,怎能丢失谦虚?
活在当下,离不开智慧。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此话早已家喻户晓,但真正能用知识武装自己的人并不多。由于不学无术,播音员把“造诣”读成了“造旨”,造药厂长的留下了“氯霉素怎么不是绿色的” 笑柄,而某广告设计商却把乌鲁木齐写成了"鸟鲁木齐",等等不一而足。活在当下,如果缺乏知识,或者贻笑大方,甚至害人害己!试想,若诸葛亮不能上知天文、下晓地理,怎能草船借箭?若毛泽东没有饱览诗书,怎能领到一个国家走向解放?若罗京不能勤学苦查,怎能留下播音无差错的佳绩。知识就是一把钥匙,给你一个智慧的头脑,带你开启成功的大门。活在当下,怎能缺乏智慧?
坚持是风雨中的小草,谦虚是水田中的稻穗,智慧是瀑布下的彩虹,共同演绎了活再当下的美丽。活在当下的我们,要做最好的自己,就应该以坚持为舵,以谦虚作船,以智慧为桨,乘风破浪直抵成功的彼岸,做无愧于时代的强者。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这是一则材料作文。材料作文应先辨清材料的表达方式,是叙事类、说明类、说理类,还是描写类;然后针对不同类型的材料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进行立意。
本则作文的材料是一则故事,这则故事的内涵在第二段的开头交代的很详尽、清楚:有一天,他在书上读到一句话:不要去看远处模糊的东西,而要动手做眼前清楚的事情。看到这句话后,他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脱离了那种虚无缥缈的苦海,脚踏实地地开始了创业历程。提炼后便是:生命只在今天,不要为明天忧虑。最主要的是欣赏自己眼前的每一点进步,享受每一天的阳光。
生活中的事情那么多,很多事我们没有办法想到的,也无法去预料决定的。也不可能提前预知,也不可能提前去完成。如果你一直为那些不可能发生的,或者不确定的事情而过分的去想它,去担忧它。只会让自己陷入无尽的深渊,甚至丧失对生活的热情,对生活的信心。虽然我们常常说,你要有忧患意识,但是生活中并不是以我们的意识所转移的。倘若我们固执的将筹码押在未知的明天,无疑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说法,也是一种很愚蠢的做法。
生命只在今天,不要为明天忧虑。最主要的是欣赏自己眼前的每一点进步,享受每一天的阳光。活在当下,就是专心做好眼前事,用心珍惜眼前人,将外界的嘈杂纷扰放到一边。在面对天灾人祸、挫折困难时保持良好的心态,让心灵获得安顿、滋养和成长。活在当下,就是既不去追忆过去的荣耀,也不悔恨过去的过错,更不去盲目的憧憬未来,活在幻想中。而是脚踏实地,好好把握珍惜今天,珍惜现在。活在当下,就是“快乐来临的时候就享受快乐,痛苦来临的时候就迎向痛苦”,在黑暗与光明中,既不回避,也不犹豫,以坦然的态度来面对人生,全心全意认真去接纳、品尝、投入和体验你周围的人、事、物。“活在当下”,就是该吃饭时吃饭,该睡觉的时候睡觉。
这个命题的立意角度有:人应重视当下,活在当下,及时享受生活的乐趣;明天的辉煌始于今天的努力,珍惜时间,不断为目标而努力;活在当下,应该好好珍惜,顺其自然,感恩自然;活在当下,应该学会放弃,轻装前行,让自己轻松一些,快乐一点;活在当下,要学会“忘却”,放下负担,抛却烦恼,无忧无虑地生活等等。
参考立意:
(1)不要去看远处的东西;(2)别给自己戴上望远镜;(3)生命在每时每刻中;(4)有时候要着眼于当下,不要看远处模糊的东西;(5)生命只在今天,不要为明天担心;(6)预知不了明天,那就做好今天;(7)活在当下,及时享受生活的乐趣。
结构示例:
写议论文,可以以“人应重视当下,活在当下”为题,按总分总谋篇:什么是“活在当下”,为什么要“活在当下”,怎么样“活在当下”。
可以以“活在当下——从于娟《死亡日记》说起”为题,写一篇读后感,阐述“把握好当下,立足现实,不要一味向往未来”的道理。
可以以“活在当下”为题,先提出论点:人应该活在当下。后按横向展开:活在当下就是要去掉贪欲;活在当下就是要放下负担;活在当下就是要抛弃烦恼;活在当下就是要忘记爱情。结尾回扣前文:昨日已成历史,明日尚不可知,只有“现在”才是上天赐予我们最好的礼物。
素材积累:
1.有一首诗,说得很好:不要为昨天叹息,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只是个未来,昨天已成为过去/未来的不知是些什么,过去的只能留做记忆/只有今天,才是你真正的拥有/今天,是你冲锋的阵地/缅怀昨天、把握今天、迎接明天/昨天是成功的阶梯,明天是奋斗的继续。
2.有一个著名的医学家教授,他活到了一百岁的高龄,有人问他长寿的秘诀,他这样对别人说的,他说我长寿的秘诀就是,经常说今日最好。对于明天他说不要为明天忧虑,也不要为今天没有发生的事情而忧虑。一位哲学家说过,即使不幸要注定在明天,那你也没有必要为今天就为它付出代价。
3.有一个访谈节目中两位嘉宾,对有关人生的话题开了一些讨论。其中一位嘉宾自嘲道,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另一位嘉宾则立刻反驳道,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你想设法试图指导明天会发生什么。哈利伯顿曾经说过,怀着忧愁上床,就是背负着包袱睡觉。为此人们也在不断的告诉自己,我们一定要活在当下,把握今天,让真正做到的人却寥寥无几,特别少,很多人内心都有一个叫做烦恼的东西,再时不时的出现在脑海中,在思维中闪现。
4.我常常羡慕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我亦常常沉醉于桃花源这一飘渺而有朦胧的梦幻中。历代的文人墨客都怀揣一颗恬静、淡泊、寂寞之心。他们淡然,顾隐世退居;他们心无杂念,故谪居山市而不畏凄清。他们是高傲着生活的,他们豁达,他们开朗,他们“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我佩仰这种豪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