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据“小林漫画”作品改编)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写人记事,突出细节,注意抒情。

中学生作文 08-21

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
 
(据“小林漫画”作品改编)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写人记事,突出细节,注意抒情。

【写作指导】漫画材料作文的审题立意,通常是三步:①看画面。本题漫画的画面是一人趴在桌上托着双腮静静地等待桌上的一盆花盛开。②品文字。本题漫画里的文字是“等一朵花开需要很多的耐心和微笑”。③把握漫画的寓意,注意作者的情感倾向,然后由画面到生活,引发对生活的某种现象的联想。本题审题重心应落在对文字的品读上。“花朵的盛开”可有多种寓意:学业(事业)的成功,学生(孩子)的成长……“微笑”可以理解为信心或呵护。整句话的意思是“花朵的盛开需要等待”“花朵的盛开需要耐心等待”“花朵的盛开需要细心呵护”“花朵的盛开需要信心”等。由画面联想到生活:事业的成功需要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长需要信心呵护,不宜操之过急,拔苗助长等。
【参考立意】学业(事业)成功需要等待;孩子(学生)的成长需要等待;等待是一种智慧;等待赢得人生;等待是一种教育;等待孩子(学生)的成长需要耐心;等待学业(事业)的成功需要信心;等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