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题是一道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要求考生对材料所述现象发表看法。材料说,湖南耒阳考生钟芳蓉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676分的高分,而她决定选择北大考古专业,对于这件事网友有着不同的看法,对此,钟芳蓉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审清这些材料内容后,考生可以依据网友的看法或钟芳蓉的观点,谈谈自己对此事的看法或感悟。比如,可以提出肯定的看法,肯定部分网友的观点,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也可以从钟芳蓉说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后悔”入手,谈谈喜欢做就大胆做,不要瞻前顾后;还可以从钟芳蓉说的“确定自己的兴趣并坚定地选择了北大考古专业,让我的成长有了更多的力量”入手,写写兴趣让成长更有力量,因为兴趣,所以成功等;当然,考生也可以从就业的角度或其它角度考虑,提出相反的看法。
立意:
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后悔;
②兴趣让成长更有力量;
③不能因为利益而忽视冷门专业;
④因为热爱,所以成功。
素材:
1.号称智商只有“007”的憨豆先生,现实却曾是主攻电机工程学的牛津大学硕士,所以屏幕上那个“轻度智障”的搞笑形象,实在不是他的本色出演。那么他又为什么放弃硕士学位来演戏呢?因为热爱。他放弃了前途,去努力追求他热爱的东西。虽然刚开始,并没有人买他的帐,只是觉得这个人很傻,但后来,他慢慢的靠着他独特的方式与脸庞,收获了大批粉丝与观众的喜爱。观众们说“他本是一个博士,却演了一辈子傻子。”也许,他按照原有的生活过下去,也会有不错的收入,但为了追求热爱的东西,他宁愿受苦,也要拥抱快乐。
2.看过一个国外的故事:有两个少年在厕所相遇,其中一个找另一个戴帽子的借了点儿手纸。等出了厕所借手纸的给戴帽子的上了根烟,以示感谢。于是俩人边走边聊。戴帽子的说:“最近家里逼着我学钢琴,可我怎么都弹不好,郁闷啊。”借手纸那位诧异地说:“钢琴有什么难学的?我从五岁开始弹,现在越弹越溜。倒是我们家里人老逼着我写诗,烦呐。”戴帽子的一听乐了,从背着的挎包里拿出一沓稿纸:“哥们儿就爱写诗,喏,这都是,不行你拿走回家交差去。”关键在结尾处,原来这个不爱学琴的就是大诗人歌德,不爱写诗的则是莫扎特。
3.最美舞者廖智在汶川地震后失去了双腿,这无疑是对她身体与心灵的摧残。她热爱舞蹈,甚至嗜舞如命。治疗期间,她脑海里总是想像自己重返舞台的样子。然后,她想出了《鼓舞》。可对廖智来说必须从跪立这个对常人来说很简单的动作开始训练。“我用力抓住床的扶把缓慢地跪起来,刚跪一分钟不到双腿便开始颤抖,接着全身都颤抖起来……当我再一次跪起来……几乎要倒下去……”太疼了,而且每天要疼3个小时,廖智硬是咬牙挺过来了。为了完成《鼓舞》,她第二次手术一推再推,当双腿残缺、一袭红装的廖智在大鼓上翩翩起舞时,震撼了现场所有人。之后,雅安地震,她戴着假肢送粮、送衣;为家乡义演,用所得善款回报社会,传递爱心。尽管肢体残缺,但她用独特的生命展示了对舞蹈的热爱、对生命的热爱、祖国的热爱。
4.莎士比亚生于英国艾汶河畔斯特拉福德镇一个羊毛商人的家庭,父亲和母亲的文化程度都很低。他在六七岁的时候,入学学习拉丁文和古希腊文。五年之后,因家庭破产,他只得中途退学,前往伦敦谋生。到了伦敦,他四处奔走,到处央求,才找到为一家戏院的绅士赶车的差使。由于工作间歇,他常能从门缝和小洞里窥看舞台上的演出,渐渐地对戏剧发生了很大的兴趣。一次他偶然被老板抓差临时扮演了一个仆从,表演得很出色。这样,他便开始走上了舞台,后来竟成了剧场的正式演员。要做一名出色的演员,莎士比亚深感自己的知识浅薄,就利用点滴时间苦读,博览了大量的书籍,还广泛地接触了英国的社会现实,凭借自己的努力,为剧团写出了《亨利六世》等三部剧本,引起了戏剧界的注意,紧接着,他又写出了《理查二世》等剧本,也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当时,英国戏剧界正活跃着一批受过高等教育的职业剧作家,这些“大学才子”根本瞧不起这位仅有五年学历的“马车夫”,他们咒骂莎士比亚偷窃了“孔雀的羽毛”,是混进白鸽队伍中的“乌鸦”等等。莎士比亚对这些攻击和谩骂并不理会,埋头创作,孜孜不倦。在后二十年的时间里,写成了叙事长诗2部,戏剧37部,十四行诗一卷共154首,成为举世公认的戏剧家、诗人和文学巨匠。
结构层次:
《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一篇优秀的议论文,文章开头引用材料并提出观点: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是值得鼓励的。接下来,文章引用但丁的名句并进行理论分析,并通过讲述一个故事再次论证观点。之后,文章联系现实生活,从现实的角度出发,论证在这多彩的世界里,我们应该做自己喜欢的事,不要因为利益改变自己的选择。最后,文章引用哲学家的话语进行结尾,并在结尾处再次申明:支持钟芳蓉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整体看来,文章结构严谨,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