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追求决定高度

高考作文范文 01-15
作文
人类有一支已经灭绝的表亲,叫尼安德特人,他们和我们“智人”这一支有什么区别呢?比如尼安德特人会说:“走!到林子里去抓兔子吃”,而智人会说:“走!到林子里去找仙女。”
你对这段话有怎样的认识?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1)自选角度,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范文
追求决定高度
《易经》云:“取法乎上,仅得乎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取法乎下,一无所得。”一个人确立很高的人生目标,在实践的路上若能实现其中一部分已是成功;若将目标降为中等,大都数人也只能实现其中一部分;若将目标降为最低,最后将一无所获。材料中“智人”追寻的是“仙人”而不是眼前的“兔子”,所以活了下来,因此,我们在生活中不应只看眼前,也应有更高的追求,并为之努力。
战场上,铁蹄踏遍欧洲的拿破仑,拥有卓越的军事才能,但更让人敬畏的却是他麾下那一名名骁勇的士兵。一句“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道出了他们的追求,梦想着在某一天,元帅的权杖会出现在自己的背包里,在沙场之上点兵拨将,奋勇抗敌。这是他们的追求,是他们英勇无畏的源泉,也是他们势不可挡的法宝。
在如今商场即战场。创业初始,华为实力弱小、举步维艰,处于发展的“饥荒时期”,国内市场被爱立信、诺基亚、松下等国外几大巨头占领。数十年后,华为脱颖而出,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通信设备公司。“工程商人”在技术和营销领域为华为开疆拓土,一直是华为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从“工程商人”身上,我们看到了华为“以奋斗者为本”的核心价值观。2018年,华为把数字技术带入每个家庭,发布智能计算战略,5G专利技术打破西方垄断,并让他们深深忌惮。今天的华为,之所以能作为行业先锋勇立潮头,在技术持续创新上走向尖端就是因为有仰望星空的高追求,并面向未来,在思想、理论层面为企业发展积极探索。
时易世变,在竞争环境日益残酷的当下。如果没有长远一点看未来的眼光,落后、被吞并甚至消失都有可能。面对滚滚而来的新商业时代,百年尼康数码对现有消费群体缺乏敏锐的观察力与洞察力,没有抓住未来市场需求,自动更新产品性能,最终被遍地开花的智能相机替代,跌落行业巅峰。
在个人发展的规划中,青年一代也应该确定未来人生发展方向,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中做生命的强者!清华校长在2018年毕业典礼上对即将远行的学子们说过这么一句话:“人类对意义的追寻永不会停息,追寻意义是自身价值所在。”我们有怎样的追求,就有怎样的命运。我们所追求的高度,就是能达到的高度。愿我们历经人世浮沉,归来仍是少年。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通过材料考查学生分析、整合、写作的能力。材料作文一方面要求学生整体感知材料,从材料中提炼出主旨;另一方面要求学生根据主旨,自选角度进行写作,切不可偏题套题。提炼观点的原则有两个,一是做到准确,并力求深刻、新颖,离材料中心最近的为最佳观点;二是力争所选观点要有话可说、有例可证、有理可议。
审题:
此材料看上去好似十分神秘,还有一个令人一头雾水的“尼安德特人”,但看完材料就会发现,这个概念即使不懂,也不影响你理解材料,材料作文需要抓重点,概括内容,通过现象看本质。文中出现两种人,一个是“智人”,一个是尼安德特人,明显是一组对比,而他们最后的结局是一个存活下来而另一个灭绝,由此我们需要思考一下其中原因,也就是写作的重点。同样是去林子里,一个是抓兔子吃,为了眼前的生活,为了满足物质欲望;一个是去找仙女,可仙女是神话故事中的人物,是不存在的,一般是想象或者梦想的象征,“智人”看似不食人间烟火却存活下来,繁衍至今,成了“我们”。分析其中的原因,我们不难得出:人们只局限于眼前的利益,物质层面的低级追求是远远不够的,应该更注重更高一级的精神层面的追求,比如审美、想象、探索、精神信仰等,这样才能拥有不息的生命张力,在残酷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立意:
追求决定高度、有梦想才能有远方、“神思”赋予人类不息的生命张力、在想象中创造生活,追求爱、在精神家园中寻找幸福、探索自然,升华自我、为生活添些浪漫、理想是照亮生活的光、点亮精神之灯。
素材:
1、王尔德说:“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总有人仰望星空,有梦想才能有远方;一个人如果连梦想都没有,就会没有自己的目标,就像海轮没有航标,那么前方将是一头的迷雾,让你无法前进。”
2、巴金的散文《灯》里有一句话:“我们不是只靠吃米活着。”国外的先哲也说过:“人是靠精神站立起来的。”
3、尼安德特人日复一日代复一代地捕猎、生存、繁衍再消亡,而智人却在天马行空的灿漫想象中于经济基础上构建起上层建筑。宗教、图腾、歌舞、诗文应运而生,又反过来哺育和启发智人的智慧,推动其由野蛮迈向文明,经受住自然的淘沥而始终享有这美丽星球的草木山水,构筑起辉煌盛大的文明。
4、在抗疫中,那些舍小家顾大家的白衣天使们,那些冲锋陷阵的最美逆行者们,追求的是什么?是无疆而又无私的大爱,这绝不是肤浅的物质所能相提并论的!这种爱,正在越来越广阔、丰富、平等,步离只为抓兔子吃的兽性。
5、为了生存,我们必须抓兔子;但为了生活、发展,个人的完善与群体的幸福,我们必须从遍地兔子中抬头看见仙女,从遍地六便士中看到月亮,从日落中看到痛苦的黄金——这是属于人类的永恒使命。
结构:
首先,可以拟一个论点式的题目,如“有梦想才能有远方”或“为生活添些浪漫”等,明确立意和观点,然后开篇援引材料,分析提出观点,与题目相呼应,接着引用事例运用事理,从历史文化、现实生活等不同角度论述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对人类的成长、社会的发展进步有何意义,最后可以针对现实生活中的某些现象加以引申、补充,在此基础上结合材料的分析,层层深入,增强说服力。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