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节约粮食,道德引领更重要

高考作文范文 01-11
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材料一:某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向本市餐饮企业发出倡议,希望大家通过在店内张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等标语,或在店内播放节约粮食的相关视频等活动来营造氛围,共同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材料二:某单位食堂用餐制度规定:食堂管理人员负责监督员工用餐,发现员工有丢弃米饭、馒头等浪费行为,一次罚款100元,办公室当天通知财务从工资里扣除。
以上两个新闻事件在社会引起热议,有人为餐饮行业注重道德引领叫好,有人则认为某单位的规则约束更有价值。对此你是怎么看的,综合两则材料谈谈你的看法。
要求:结合材料,联系生活,自选立场,确定立意,自拟题目;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节约粮食,道德引领更重要
泱泱华夏五千年,自古以来我们中国便是讲究道德规范和文明礼仪的大国,在如今这个经济迅速增长和国家日新月异的时代,人们也得到了衣食住行的生活上的满足,却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浪费,那么关于制止舌尖上的浪费,我想应该从道德引领上下功夫。
先看节约粮食,面对世界环境问题的大局,粮食作为最贴近人民生活的民生福祉,其地位与意义之重要,可见一斑。而道德是深入人心的内心之法,有了道德的引领,社会风尚标的正确方向,节约粮食的意识才能深入人心、外化为行动、益于社会,国家的粮食利用才能最大化。
站在个人价值坐标系上,无疑,道德风向标引领能确保航向正确,从而达到节约粮食的目的。某市餐饮协会发出倡议,希望通过张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标语,播放节约粮食的视频,营造美好的社会氛围,制止“舌尖上浪费”。这便是很好的立风气、树道德的生活实际体现。古人云,但立直标,终无曲影。只有人们自身意识到节约粮食的现实性与必要性,才能做到心服“口”服,从源头上自觉、主动形成节约粮食的自我意识。
再者,规则约束是外在的社会管控,治标不治本。试问:如果没有自身道德规范,空有规则约束,在法律社会盲区,就一定没有人浪费粮食了吗?规则约束就能欲到尽善尽美、无死角全方位规范吗?诚然,道德引领取决于每个人自身素质、传统观念的桎梏,但更多的人坚持“节约粮食”广而影响之,朝乾夕惕,社会道德就会树立。在任何角落,无需繁琐规则约束,而节约之风盛行。真正做到慎独,规则约束只是社会运行的外衣,道德引领更重要。
我们既要看到道德与规则的辩证关系,更多的,也要正视粮食节约这一严峻的现实问题。节约无小事,更是关乎国生、甚至人类命运的大事,身处这样的节点,我们更应以道德风向为引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使曾在粮食节约方面做的贡献功不唐捐。
最后我想说的是,人之初,性本善,我们刚刚出生绝对不会有浪费粮食的意识,而是我们最后对于节约粮食的行为和态度取决于我们的道德规范,我们的道德规范有他人的道德引领潜移默化的形成。所以,我认为:节约粮食,道德引领更重要!
【解析】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