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乡愁 余光中

教案设计 02-13 九年级语文教案
 乡愁   余光中
【教学目标】
1.通过划分诗歌的节奏,诵读诗歌,感受韵律美。
2.通过反复品读诗歌,感悟意象美。
3.通过仿写诗歌,体会作者的家国情怀,感受生活美。
【教学重难点】
通过感悟意象和精巧的构思理解诗人的情感,把握主旨。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活动设计】
一、导入环节(2分钟)
(一)导入新课,板书课题
1.导入语: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把乡愁诉诸笔端,这是一种情感的回归,心灵的期盼。乡愁是李白笔下“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忧伤;是马致远眼中“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悲痛;是崔颢口中“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的哀叹。让我们一起走入台湾诗人余光中的《乡愁》,倾听诗人内心的呼唤。
2.师板书课题、作者。
(二)出示学习目标
过渡语:请同学们默读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并概括关键词。
1.诵读诗歌,感受韵律美。
2.品读诗歌,感悟意象美。
3.仿写诗歌,领略生活美。
过渡语:请同学们迅速默读学案“自主学习”部分,根据要求,自主学习。
二、活动一(约15分钟)
(一)出示自学指导
1.结合链接资料和课下注释,了解作者余光中相关资料,勾画关键信息,注意名、时、地、称、作。
2.自由朗读诗歌2遍,注意以下问题:
(1)读准字音,读出感情。
(2)尝试用“/”标出停顿,用“·”标出重读。
资料链接:
余光中:1928年生于南京,祖籍福建永春,现居台湾。当代诗人和诗评家,1946年考入厦门大学外文系。1948年发表第一首诗作,次年随国民党军队赴台。主要诗作《乡愁》《白玉苦瓜》《等你,在雨中》,诗集有《灵河》《余光中诗选》。他的诗兼取中国古典文学与外国现代文学之精神,创作手法新颖灵活,比喻奇特,描写精细,抒情缠绵,含蓄隽永。其乡愁诗别具特色,有很深厚的历史感与民族感,意味深长。由于特殊的政治原因,大陆和台湾长期阻隔,而诗人又经常流浪于海外,游子思乡之情,成为他诗歌作品中重要的内容。
这首诗写于1972年,当时,大陆与台湾互不往来,几乎隔绝。
过渡语:同学们学习非常认真、投入,下面我们来检测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