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上联:聚沙成塔做学问 下联:____________________(荀子《劝学》)

好词好句 04-27
请根据对联的写作要求,结合所学课文内容,完成下面两幅对联的上联或下联。
(1)上联:聚沙成塔做学问
下联:____________________(荀子《劝学》)
(2)上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下联:授学业传承师道无关年龄(韩愈《师说》)
【答案】    (1). (1)积善德备圣心    (2). (2)解己惑求教他人莫问身份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拟写对联的能力。对联要求字数相等,断句一致;平仄相合,音调和谐,传统习惯“仄起平落”,即上联末字用仄声,下联末字用平声;位置相同的词词性相同,结构相同;内容相关,意境和谐,志趣高雅。(1)从荀子《劝学》中选取内容,上联“聚沙成塔做学问”,对应《劝学》中“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聚沙成塔”内容上对应《劝学》中“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一句,即“积善为德”;“做”,动词,对“备”;“学问”,名词,对“圣心”。(2)根据韩愈《师说》对上联。下联“授学业传承师道无关年龄”,对应《师说》中,“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上联可以对应“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即“授学业”“传承师道”对“解己惑”“求教他人”;“无关年龄”对“莫问身份”。
【点睛】对联的四个要素:字数相等,内容相关;词性相当,平仄相谐。四要素所规定的内容统称为对联格律,有时也称对联规则。其中,“字数相等,内容相关”是基本要素,“词性相当”是语法要素,“平仄相谐”是声律要素。根据这些基本要求进行拟写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