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古人常常在诗文中通过效果来侧面描写音乐,如白居易在《琵琶行》中,

好词好句 04-29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信息时代,能力与年龄不再有直接的关系,各行各业涌现了一大批年轻的专家。这可以用《师说》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解释。
(2)《蜀道难》中,李白极写了水石相击、山谷轰鸣场面,大呼其险后,不禁感慨道:“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诸葛亮《出师表》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写出了作者躬耕南阳时不求扬名,只愿在乱世中保全性命的心态。
【答案】    (1). 闻道有先后    (2). 术业有专攻    (3). 其险也如此    (4). 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    (5). 苟全性命于乱世    (6). 不求闻达于诸侯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识记和默写名篇名句的能力。默写要求学生在识记时候要以理解为基础进行识记,可根据对课文知识的积累答题,平时对富有教育意义和警策作用的哲理句要多记忆,还要注意错别字的正确写法。注意一些生僻字,近似字的写法,不能出现错别字或漏字、多字,书写务必规范。此题中需注意“道”“攻”“险”“嗟”“哉”“苟”“侯”的书写。
【点睛】本题既考查学生名句名篇记忆默写情况,又考查学生对于名句意思的理解掌握情况。题目中所涉及的名句名篇都是课内要求背诵掌握的。这就要求学生在记忆背诵名句名篇时,不但能正确地书写出来,还要注意领悟其含义,结合名句名篇的含义和具体语境记忆。同时还要特别注意通假字、生僻难写字、同音异义词、同义异形词,留意语句顺序等。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古人常常在诗文中通过效果来侧面描写音乐,如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写琵琶女第一次演奏之后的音乐效果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苏轼在《赤壁赋》里写吹洞箫的朋友的箫声时,以蛟龙和寡妇的表现写音乐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陆游在《游山西村》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描写了庆典将近、音乐不断的热闹景象。
答案
(1)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泣孤舟之嫠妇,舞幽壑之潜蛟;(2)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每空1分,错字、多字或少字均不给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