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名篇名句默写(1)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明他无论是否是在朝堂,

好词好句 07-02
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明他无论是否是在朝堂,都会把国家和百姓放在心上。
(2)《逍遥游》中写到,只有拥有宽大的背与强有力的翼,大鹏才得以“_______,_________”,然后乘着六月的风离开北冥,并生发出观雾如马,问天正色的豪情。
(3)《离骚》中表达屈原“只要保持本心确实美好,哪管别人是否了解自己”的句子是:____,_______。
【答案】    (1).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    (2). 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3). 水击三千里    (4). 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5). 不吾知其亦已兮    (6). 苟余情其信芳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对古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本题属于理解性情境默写,要求学生平时要注意记忆、积累。在做题时首先要读懂题干,明确要求。其次要镇定作答,规范写字。此题要注意的易错字有:兮、抟、苟。
【点睛】名句默写题,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