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5分) 几乎所有人都得过流感,出现过呼吸道的病症,但很多人不知道,流感这种病原本跟人没什么关系,它

好词好句 02-06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5分)
几乎所有人都得过流感,出现过呼吸道的病症,但很多人不知道,流感这种病原本跟人没什么关系,它们来自鸟类,而且①                 。怎么回事呢?其实,流感病毒感染的是鸟类的消化道,而不是呼吸道。②                   。一个鸟类流感病毒,只需要几个简单的突变,就能摇身一变,成为感染人类的新型病毒。而且,人类呼吸道细胞表面受体和鸟类消化道细胞表面受体非常接近。于是,当这些从鸟类身上突变而来的新型病毒传到人身上的时候,③                     ,也就是“流感”。

答案
①跟呼吸道也没什么关系(1分)②但病毒是会发生突变的(2分)③就会引起呼吸道病症(2分),意思对即可。
【解题思路】第①处,根据横线后面的“怎么回事呢?其实,流感病毒感染的是鸟类的消化道,而不是呼吸道”,可以推测此处应填“跟呼吸道也没什么关系”之类的语句。第②处,根据前文“流感这种病原本跟人没什么关系”和下文“成为感染人类的新型病毒”,再结合“只需要几个简单的突变,就能摇身一变”,可以推测此处应填“但病毒是会发生突变的”之类的语句。第③处,根据横线前面的“人类呼吸道……非常接近”“当这些从鸟类身上突变而来的新型病毒传到人身上的时候”和后面的“也就是‘流感’”,再结合开头“几乎所有人都得过流感,出现过呼吸道的病症”可以推测此处应填“就会引起呼吸道病症”之类的语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