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21-22题。 有时候,人们会通过设置障碍来阻挠自己获得成功,这种行为被称为自我设障。自我设障是在故意妨碍自我吗?当然不是,而是出于①____________。

好词好句 02-06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21-22题。
有时候,人们会通过设置障碍来阻挠自己获得成功,这种行为被称为自我设障。自我设障是在故意妨碍自我吗?当然不是,而是出于①____________。之所以要用自我设障来妨碍自己,是因为人们常通过把失败归于外因以保护自我形象。
自我设障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行动式自我设障,指个体为了做出有利于自己的归因而事先采取的行为策略,如努力、减少练习的时间等,这虽然为可能的失败提供了更为可信的借力,但减少练习和努力的行为会使表现受到影响,降低了成功的可能性; ②_________,指个体在从事任务之前,自己主动陈述存在一些可能会影响自己发挥水平的因素,如身体不适等,这只是在投入活动之前提出一个可能并不存在的借口,因此对表现不会产生真正的影响,③_________。
自我设障是一种主动的行为选择,从长远来看可能导致个体自信和成就降低,从而损害心理健康。
21. 在上文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6分)
22. 请分别一个否定句概括上文各段的主要意思。每句不超过20个字。(5分)
【答案】
21. (1)自我保护的考虑      (2)二是陈述式自我设障    (3)也不会降低成功的可能性     
22. (1)自我设障是为了自我保护      (2)自我设障有陈述式和行动式两种      (3)自我设障损害身心健康   
【详解】
21. ①处所要填写的文句可参考前面给出的文句“自我设障是在故意妨碍自我吗?当然不是”分析可知,内容是和“故意妨碍自我”相对,再根据前面给出的“而是出于”的句式提示,所填文句应是“自我保护的考虑”;依据语意连贯的原则,②处要填的文句是个领起句,和前文的“一是行动式自我设障”在句式上和语意上是并列关系,故应“二是……”句式表达,然后根据后文“指个体在从事任务之前,自己主动陈述存在一些可能会影响自己发挥水平的因素,如身体不适等”分析可知,此文句的关键词应是“主动陈述自我妨碍”,依据句式一致的原则,应填“二是陈述式自我设障”;③处所填文句在结构上和内容既是对前文起总结性质的文句,依据前面的文句“因此对表现不会产生真正的影响”分析可知,要填写文句在内容上是对前面的“会降低成功的可能性”的否定,故应填“也不会降低成功的可能性”。
22.解答此题需要使用压缩语段的技巧,提取关键词句概括主要意思。
第一段大意是:自我设障的原因。
第二段大意是:自我设障的种类。
第三段大意是:自我设障的危害。
然后根据字数要求删减为答案信息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