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某同学设计实验制备2-羟基-4-苯基丁酸乙酯,反应原理、装置和数据如下:

化学试题 05-19
某同学设计实验制备2-羟基-4-苯基丁酸乙酯,反应原理、装置和数据如下:
 

 

相对分子质量

密度(g/cm3)

沸点(℃)

水溶性

2-羟基-4-苯基丁酸

180

1.219

357

微溶

乙醇

46

0.789

78.4

易溶

2- 羟基-4-苯基丁酸乙酯

208

1.075

212

难溶

实验步骤:
①如图1,在干燥的圆底烧瓶中加入20mL2-羟基-4-苯基丁酸、20mL 无水乙醇和适量浓硫酸,再加入几粒沸石;
②加热至70℃左右保持恒温半小时;
③分离、提纯三颈瓶中的粗产品,得到有机粗产品;
④精制产品。
请回答下列问题:
(1)油水分离器的作用为____________________。实验过程中发现忘记加沸石该如何操作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本实验采用____________加热方式(填“水浴”、“油浴”或“酒精灯加热”)。
(3)取三颈烧瓶中的混合物分别用水、饱和碳酸氢钠溶液和水洗涤。第二次水洗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
(4)在精制产品时,加入无水MgSO4的作用为___________________;然后过滤,再利用如图2装置进行蒸馏纯化,图2 装置中的错误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若按纠正后的操作进行蒸馏纯化,并收集212℃的馏分,得2-羟基-4-苯基丁酸乙酯约9.0g。则该实验的产率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