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 在巴黎和会期间,美国总统威尔逊成为国际联盟的积极倡导者。在他的鼓吹之下

历史试题 05-23
材料  在巴黎和会期间,美国总统威尔逊成为国际联盟的积极倡导者。在他的鼓吹之下,英法等国也积极附和,一时间国际联盟成为热点话题。出席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也受到这种氛围的感染,要求政府积极迎合这一潮流。然而,中国加入国联的经历可谓一波三折。由于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尤其是关于山东问题,中国未能得到最起码的尊重,因为拒签对德和约,中国来未加入国际联盟,我国代表对此深表遗憾,但根据国联盟约之规定,我国若签对奥和约,仍能成为国联之成员。北洋政府对此十分重视,特别组织一委员会整备相关提案,并就入盟相关程序问题问讯我国代表,要求“迅为电复,以凭筹备”。不久,我国签订了对奥和约,中国成为了国联的创始会员国之一。
——摘编自王其勇等《论北京政府时期中国对国际联盟成立的认识和参与》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威尔逊积极倡导建立国际联盟的原因。(6 分)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评递我国北洋政府主动谋求加入国际联盟的外交行为。(9 分)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选修内容国际联盟。第(1)问简析关国总统威尔逊积极倡导建立国际联盟的原因,应结合所学知识,联系一战后美国的经济地位和政治野心去回答;第(2)问关于对中国北洋政府主动谋求加人国际联盟的外交行为的评价,应结合所学知识,着眼于当时的历史特点,从现代外交的角度去分析,不可受固有观念影响,对其做完全消极的评价。
[参考答案]
(1)原因:在一.战中美国大发战争财,刺激了美国的政治野心;企图依仗其雄厚的经济实力,谋
求扩大在国际关系中的影响力通过建立并操纵国际联盟逐步建立世界霸权。(每点2分,共6分)
(2)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联盟的创立并成为国联创始国之.,是主动融人世界的举措;为中
国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国际外交平台,可以使中国更为清晰的了解世界,也可以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还可以借助于国联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有助于中国社会的变革与发展。(每点3分,共9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