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格物致知”一词最早见于《礼记·大学》:“致知在格物,格物而后知至。”

历史试题 05-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格物致知”一词最早见于《礼记·大学》:“致知在格物,格物而后知至。”宋儒程颐首先赋予它认识论的意义:“格犹穷也,物犹理也,若日穷其理云尔,穷理然后足以致知,不穷则不能致也。”朱熹进一步发展了这一思想:“所谓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穷其理也。”明朝中后期,西学传入后,带动了我国一些学者的研究,其中最突出的是方以智,创造出“质测”一词来指自然科学,王夫之则明确地把“格致”等同于“质测之学”:“密翁(指方以智)与其公子为质测之学,诚学思兼致之实功,盖格物者印物以穷理,唯质测为得之。”清朝的颜元进一步把“格致”等同于“孔门六艺之学”,即实做其事。
十九世纪以来当西方自然科学以更大规模传入时,对其称呼继承了明末清初的传统,“格致”一词普遍流行起来,并成为要求革新的人们的热门话题。在这个阶段,介绍科技的格致诸书大量出现,如《格致启蒙》《格致丛书》《格致略论》,不下几十种。1874 年,徐寿等人主持创办了第一所民办新式书院,取名为“格致书院”,其宗旨为“意欲令中国便于考究西国格致之学,工艺之法,制造之理"。
——摘编自 王果明《从“格致学”到“科学”;近代中国对“科学”认识的深化》
材料二   甲午战争的失败,促使中国某些有识之士主张向日本学习,“科学一词也于1897年前后由日本传入中国。戊戌变法前后,严复在他早年所译《国计学》残稿的按语中说:“故即使治此学....不可谓人事为无因果,抑科学之无此门也”。其后他又在在《原富》翻译稿中多次使用“科学”一词。1901 年钟观光、林涤庵等人创办“科学仪器馆”于上海,并有《科学丛书》的出版。1902 年,“科学”一词已为部分报纸、书籍所使用。1903年章太炎、谭嗣同、鲁迅等人均已使用“科学”一词。1904 年,湖北张难先等人用“科学”掩护组建团体“科学补习所”。1907 年有留学日本的学生组织的科学研究会出版了《科学一斑》,1915年有留美学生组织的科学社出版了《科学》杂志。这个刊物在中国的影响较大,为发展中国的科学事业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摘编 自杨文衡《“科学”.一词的来历》
(1)根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概括宋朝和明末清初的学者在“格致”认识上的异同,并分析“格致”一.词在19世纪中期的中国普遍流行起来的原因。
(2)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科学”一词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中国流传的概况及其影响。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