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 1960年春,中共中央在讨论“二五”计划后三年规划时,毛泽东、刘少奇等人主张

历史试题 05-26
材料
1960年春,中共中央在讨论“二五”计划后三年规划时,毛泽东、刘少奇等人主张“用经济办法管理经济”,试图采用托拉斯来解决工业、交通领域存在的问题。1963年9月,中共中央指出:“可以考虑利用像托拉斯这一类生产 、交换和科学试验的综合性的组织形式,来为社会主义服务。这是用经济办法管理工业企业的一种组织形式。”次年初,刘少奇重申了组建托拉斯、改善工业管理的意见,并得到毛泽东的肯定。
1964年6月,中共国家经委党组草拟出试办托拉斯的初步方案,即《关于试办工业、交通托拉斯的意见报告(草稿)》。8月17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批转该报告,由此,试办托拉斯的工作由酝酿规划阶段转入正式的试办阶段。托拉斯改变了过去由各级、各部门多头领导的办法,实行了由托拉斯一个头统领的办法;改变了过去以厂矿为单位的独立核算、分散经营的办法,实行了以托拉斯为单位的集中经营,把全行业联合成为一个统一的经济组织;过去的部厅局是行政管理机构,现在的托拉斯变成了经营管理单位。但试办的托拉斯与原有的经济管理体制产生了矛盾。“文化大革命”爆发,试办托拉斯的工作受到干扰。到1966年下半年试办托拉斯的探索工作被迫中断。
——摘编自郑有贵《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
(1)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20世纪60年代中国试办的“托拉斯”的性质及其生产组织特点。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评价20世纪60年代中国的“试办托拉斯”活动。
【答案】(1)性质: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企业。
生产组织特点:用经济管理的方式组织生产,以全行业联合进行集中经营。
(2)它是20世纪60年代初中国面临严重经济困难下的产物:涉及的是社会主义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为国民经济的恢复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左”倾错误的影响被迫中断。
【解析】
【详解】(1)“性质”,据材料信息“可以考虑利用像托拉斯这一类生产、交换和科学试验的综合性的组织形式,来为社会主义服务”并结合所学知识得出: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企业。“生产组织特点”,依据材料信息“用经济办法管理经济”、“实行了以托拉斯为单位的集中经营,把全行业联合成为一个统一的经济组织”得出:用经济管理的方式组织生产、以全行业联合进行集中经营。
(2)“评价”,根据材料信息“‘文化大革命’爆发,试办托拉斯的工作受到干扰。到1966年下半年试办托拉斯的探索工作被迫中断”并结合所学知识从中国面临严重经济困难下的产物、涉及到社会主义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为国民经济的恢复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左”倾错误的影响被迫中断等角度分析评价。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