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杂交组合属于测交的是 A. EeFf×EeFf B. EeFf×eeFf C. Eeff×EeFf D. eeff×EeFf

生物试题 05-22
下列杂交组合属于测交的是
A. EeFf×EeFf B. EeFf×eeFf C. Eeff×EeFf D. eeff×EeFf
【答案】D
【解析】
【分析】
测交的定义是孟德尔在验证自己对性状分离现象的解释是否正确时提出的,为了确定子一代是杂合子还是纯合子,让子一代与隐性纯合子杂交,这就叫测交。在实践中,测交往往用来鉴定某一显性个体的基因型和它形成的配子类型及其比例。
【详解】EeFf×EeFf中没有隐性类型的个体,且基因型相同,相当于自交,A错误;EeFf×eeFf中没有隐性类型的个体,属于杂交,B错误;Eeff×EeFf中没有隐性类型的个体,属于杂交,C错误;eeff×EeFf中一个为隐性类型的个体,另一个为杂合体,属于测交,D正确。 
故选D。
【点睛】本题考查测交的概念及应用,要求考生识记测交的概念,明确测交是指杂合子与隐性个体交配的方式,再根据概念准确判断各选项是否属于测交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