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如图所示,ABCD是一个盆式容器,盆内侧壁与盆底BC的连接处都是一段与BC相切的圆弧

物理试题 05-15
如图所示,ABCD是一个盆式容器,盆内侧壁与盆底BC的连接处都是一段与BC相切的圆弧,BC是水平的,其宽度d=0.50 m,盆边缘的高度为h=0.30 m,在A处放一个质量为m的小物块并让其从静止开始下滑。已知盆内侧壁是光滑的,而盆底BC面与小物块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0.10。小物块在盆式容器内来回滑动,最后停下来,则小物块最终的位置到B点的距离为(g取10 m/s2)(  )
 
A.0.50 m         B.0.25 m
 C.0.10 m   D.0
【答案】D
【解析】设小物块在BC面通过的总路程为s,由于只有BC面上存在摩擦力,则小物块从A点开始运动到最终静止的整个过程中,摩擦力做功为-μmgs,而重力做功与路径无关,由动能定理得:mghμmgs=0-0,代入数据解得s=3 m。由于d=0.50 m,所以小物块在BC面经过3次往复运动后,停在B点,D正确。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